字體大小:

心身壓力檢測 ,學習放鬆技巧讓您遠離壓力!

台灣上班族壓力這麼大,在2000年「健康雜誌」中針對新竹科學園區,進行園區人健康生活大調查,結果發現近半數的園區人認為自己並不快樂,雖然在眾人稱羨的園區工作且擁有高社會地位,然而卻非常擔憂自己的身心健康,其中96.6%的人為工作感到焦慮,91.1%的人擔心自己有疾病,74.9%的人很難與人維繫感情。

在壓力情境下,身體的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會一起反應來因應壓力,讓身體可以對抗面臨的挑戰,所以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肌肉緊繃、手腳冰冷都是壓力下的正常反應。但是,如果您的壓力反應太強烈,會出現心悸、恐慌等症狀;或是反應持續的時間太久,即使到了下班後、睡覺前,壓力已經過去了,壓力反應仍然無法平復,則會出現失眠、胸悶、頭痛、肩膀肌肉僵硬緊繃等不適情況,這些現象都表示壓力反應系統已經出現異常了。

上述的現象如果不做改善,到時候,你的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疾病:如頭痛、心律不整、高血壓、大腸急躁症等等,但卻常檢查不出明確的原因。你的醫生也許會說:「你的壓力太大了」之類的話,並勸你需要時吃抗焦慮劑、學習放鬆自己、調適心理壓力。

◎要怎麼調適您的心理壓力呢?難道要一輩子吃藥來對抗壓力嗎?

草屯療養院心理科黃裕達主任表示:如果,你有失眠、胸悶、頭痛、肩膀肌肉僵硬緊繃、高血壓、心律不整、恐慌等「心身症」,可以做心理壓力檢測,對自己的壓力反應有所了解一定有幫助。

他說,該院專門為心理健康成立的「心森林健檢小組」研發出「心身壓力檢測」技術,透過生理迴饋儀器及心理師的諮商,此技術可以讓您的壓力馬上現形,95年實際運用在工作職場的經驗發現,許多人的壓力反應是屬於「呼吸過速型」,他們在壓力下常常是呼吸速度過快且紊亂的,這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或是讓情緒更緊張。

針對這種類型的人,我們會教導他學習「腹式呼吸法」,透過簡單的呼吸技巧,不需要吃藥,讓自己在壓力下可以保持頭腦清醒,減輕身體負擔。「心身壓力檢測」只需短短20分鐘時間,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壓力反應特性,了解自己是哪一種生理疾病的高危險群。

當然檢查的目的是為了預防疾病,提升工作效率,讓自己抗壓性更好,所以會根據你所屬的壓力反應類型,給予最適當的建議。你可以不需要走到要靠吃藥來對抗壓力的地步,簡單的檢測讓你的壓力現形,加上學習適當的放鬆方法就可以讓你遠離壓力反應不良造成的「心身症」。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