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國人民健康快樂嗎?幸福指數全球排名68!

(一)心理健康的定義

文�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張玨教授

2006 / 7 / 29日報載英國 Leicester 大學 White 教授根據健康、財富和教育等指標研究評比,在全世界178個國家或地區中,我國的幸福(快樂)指數名列68,大陸82、日本韓國各排行90 與102,第一名是丹麥、依序是瑞士、奧地利、冰島等歐洲國家。

這裡所指的幸福感,不只是情緒上的感受,而是對人生福祉深刻體認,衡量因素還包括整體國家狀態,例如健康、教育、財富(國內平均生產毛額)、認同感、國土景觀等。

一「心理健康」定義

從這份報導中可以看到,「心理健康」定義已經由個人主觀情緒感受擴大到對整體生活環境的感受或滿意度。也可以由此看到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從個人到家庭社區以致國家政治。

二 如何評定一個國家是否心理健康?

由精神醫療人類學研究專家 Kleinman 博士帶領的哈佛團隊,在1995年針對各個開發中國家研究與探訪,出版「世界心理健康」的哈佛報導,強調一個國家的:

國民健康狀態(health problems)(心臟病、憂鬱、壓力反應、慢性病行為等)。

社會惡質情境(exacerbating conditions)(高失業率、貧窮或貧富懸殊、低教育、高壓力工作環境、性別岐視等、也包括對各種類行人的歧視例如精障、癌症病友、燒燙傷者等)。

社會病態(social pathologies)(藥物濫用、暴力、婦女與兒童虐待,甚至族群撕裂)現象等都反映出該國是否整體的心理健康。

三 國家的心理健康政策如何建構?

一個國家的心理健康政策是如何建構?是否了解民眾心理健康的需求?能否建構心理健康網絡,各種社會的制度是否能融入心理健康概念,予民眾向心力,安全感與保障,政府需主動推動積極心理健康,建立全國心理健康網絡,災難事件緊急處置與心理復健或重建,保護社會安定也保護精神病人與各種弱勢群體的安全。

觀看世界情勢,世界衛生組織從二十一世紀開始的2001年,就以「心理衛生」為其四月世界健康日(World health Day, WHD)的主題,提出『勇於關懷、停止排斥』(Stop Exclusion, Dare to Care),目標針對精神病患,或曾得過相關精神疾病者;並且為此主辦世界各國衛生部長大會,要求各國重視精神醫療的服務與品質,以及祛除社會大眾與制度對精神病人的烙印。

在同年十月WHO年度報告時,仍以心理衛生為題,主題是『心理衛生︰新的了解、新的希望』(2001 Health Report: Mental Health,New Hope,New Understand),重新強調因為有藥物的發現、多元治療方法的提出,對精神疾病的治療以及其社區的適應,都有新的瞭解與提昇病人生活品質的方向。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更在2003年正式出版『國家心理健康政策』系列叢書,一方面瞭解醫療使用者的需求,也同時要顧慮到醫療提供者的心理支持和訓練,「心理健康」是建構醫療改革中重要因素。

且在2004年初提出「心理健康促進」的報告,強調促進心理健康的概念、整合證據、實務和行動。書中再三強調,在公共衛生的工作中,沒有心理健康就不叫做健康;而促進心理健康是公共衛生整體的一部份,也是健康促進不可忽視的(WHO,2001a,b;2003a,b,c;2004)。

其對心理健康的願景是「社會包容、無歧視與暴力、經濟/教育/居住等的參與」。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