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購買來路不明藥品,小心類固醇殺傷免疫力!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日前接獲一名高燒不退的病患,該名病患經檢查後發現,肺部出現浸潤現象。對此,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王立信表示,該名病患可能是因長期服用市售的類固醇導致免疫力下降,因而可能感染肺結核。

慈濟醫學中心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聽信來路不明的藥品,用藥時請記得諮詢醫師或專業藥劑師,以免吃虧上當。

一名八十歲的女性病患日前因高燒不退進入花蓮慈濟醫院,這名病患原本便有呼吸困難的病史,並長期看心臟內科,但這次入院後經X光檢查赫然發現,這名病患有肺水腫的情況,而後隨即轉診至感染科。

經由感染科主治醫師王立信副院長診斷後發現,雖然院方以最強的抗生素施以該名病患,但該病患卻仍然高燒不退,因此懷疑可能是肺結核。

至於得到肺結核的原因,院方也從瞭解該病患的病史後知道,由於該病患一年多前從收音機中聽信廣播節目賣藥,當時便直接購入這種本身便是單方類固醇的藥品,而服用後,病患發現其雙腳行動力大增,因此服用長達一年多,直到日前住院終止。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藥劑師左瑞美表示,長期服用類固醇會造成虛弱、免疫力降低、胃潰瘍、水牛肩、月亮臉等問題,而許多成藥沒有明顯標示,民眾並不知道內含有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在症狀大有改善後,後遺症也接踵而來。

左瑞美還表示,含有類固醇的藥品很多,但民眾千萬不要購買標示不清或來路不明的成藥,而用藥前也請先諮詢藥師或醫生,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廣告,購買成分不明的藥物含大量類固醇的藥品恐將會遺害終生。


新聞資料來源:慈濟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