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輕忽治療恐延誤病情!

文 / 柳營奇美醫院 胸腔內科主任 王景民

咳嗽是一種相當惱人且常發生的呼吸道症狀,俗語說:「醫生怕治咳(嗽),土水(泥水工)怕抓漏(水)」,可見此一症狀複雜的程度,但也造成許多人不重視咳嗽症狀,常把咳嗽當成感冒,或是不理會,而延誤了病情,但咳嗽就只是咳嗽而已嗎?

案例一:誤把肺炎當感冒
王先生是一位70歲男性,近日出現咳嗽合併黃痰,且有發燒症狀,他當一般感冒隨便吃藥,結果不只症狀沒改善,呼吸還越來越喘,他至本院急診就診,X光片發現有肺炎,住院後很快就呼吸衰竭需插管用呼吸器轉加護病房,又因肺炎厲害合併積水,開刀後才保住性命。

案例二:
陳先生是一位老煙槍,平常即有輕微慢性咳嗽,但近半年來咳嗽加劇,且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在兒女的催促下,來胸腔科檢查,結果發現是肺癌。

除了上述病例外,仍有許多其他原因會造成咳嗽,例如:
1、肺結核:
在台灣肺結核仍是常見疾病,以本院為例,每年新通報約150例,病例數如此高的原因,可能是此地區以前無大型醫院及較缺乏胸腔科醫師,又較多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慢性咳嗽就當作氣管不好,沒經過詳細檢查,以致本院開院以來,肺結核個案數較多。

2、氣喘:
少數病人氣喘可能以咳嗽來表現,有些小孩子長期夜咳,其實是氣喘。此時可作肺功能或支氣管激發試驗來證實病人確有支氣管過度敏感或氣喘現象 以免將來肺功能不可逆之傷害。

3、慢性支氣管炎:
長期抽煙會造成慢性支氣管炎,病人會有慢性咳嗽有痰,甚至造成肺氣腫及氣喘。

4、鼻涕倒流:
此為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病人常會有喉嚨異物感,常有清喉嚨的動作。

5、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刺激喉嚨造成咳嗽。

6、藥物:
某些心臟病用藥(ACEI類),亦會造成咳嗽。

7、其他肺部疾病:
造成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小至只是感冒,亦可能是肺炎、肺癌等,不應等閒視之,有咳嗽應至胸腔科醫師門診詳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