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守護兒童健康—從兒童意外傷害處理談起

文 /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加護科副科主任 吳昌騰

每年因意外受傷的案例在電視、報紙上常常報導,例如跌撞摔傷、溺斃、燒燙傷……及其他種種意外傷害,輕者使人心驚膽顫,重者留下一輩子的遺憾,甚至奪去生命。從民國68年起,兒童意外傷害已躍升為兒童第一大死因。發生的地點,則以在家庭裡頻率最高,其次為學校。3-6歲的幼兒,其肌肉骨骼的生長發育及運動神經的協調功能尚未成熟,且認知能力也不足,因而限制了他們對環境中各項壓力的反應能力及速度,因此幼兒意外傷害的防範與安全的維護,大部分或完全需依賴照顧者的協助。3-6歲的幼兒,有很大部分的照顧者是托兒所及幼稚園的工作人員及教師。這時「照顧者」應知道如何預防意外傷害的發生,才能主動提供幼兒一個安全的環境,也才能真正使幼兒意外傷害的發生降到最低.本文將從意外傷害種類、原因及處理方法,提供預防意外傷害的正確態度。

溺水:
一直是臺灣地區1-4歲幼兒意外死因的第一位。對幼兒來說,可能發生意外溺水的地點,隨處存在,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水盆,或是飯菜渣回收桶,年紀幼小的孩童在短短幾秒鐘之內,可能就會溺斃,所以家中有稚齡兒童的家庭,就不能不注意防止這類意外的發生。家中浴室裡裝滿水的浴缸和澡盆,是幼兒最容易發生溺水的地方,所以千萬不可將幼兒單獨留在浴室裡,同時浴室中最好採用不會滑的地磚。若家有水塘或頂樓水塔,更應嚴禁兒童單獨逗留玩耍,以免不慎跌入。炎夏戲水季節,即使家長帶著孩子到遊樂區裡戲水,也不應該太信任游泳圈及浮水玩具,應該隨時注意孩子的活動,並且了解孩子的行蹤,以免孩子背著父母到無人看管的溪水邊玩耍發生意外。

萬一幼兒己溺水,其主要傷害是缺氧,故首先將溺水幼童平放,頭往後仰,保持呼吸道通暢,若已無呼吸,在清除口腔異物後施以人工呼吸,然後測量脈搏,決定是否進行心肺復甦術,同時體外按摩和人工呼吸必須同時進行。病童的血糖,及浸水時間和CPR 時間是病童預後的最好指標。

窒息:
幼兒也經常因玩耍中的失誤或吞嚥失當而造成呼吸道窒息。這是一歲以下兒童意外常見死因。在孩子哭泣的時候餵食,容易造成哽咽導致窒息,故用餐時應保持安靜,而花生、瓜子、龍眼和硬糖果,因顆粒小不易咀嚼,對於2歲以下幼兒也可能造成窒息,儘量不要給幼兒吃。更要防止幼兒吞嚥小型玩具及硬幣、果核,如果看見孩子把筆或筷子插入鼻孔當插座,要立該制止,以免意外發生。窒息超過五分鐘,就可能使腦神經受到嚴重損害,甚至造成死亡,因此家長應具備急救常識,立即對窒息幼兒施行急救以免延誤。
 
窒息急救的方法:
1.口鼻被封住或頸部受勒,應立即解開封住口鼻之物,未恢復呼吸時施以人工呼吸。
2.如幼兒為哽塞現象,先取出口中留存之物,並鼓勵幼兒咳嗽。
3.如無法咳出,則讓幼兒垂下頭俯伏在大人前臂或膝上,一手托住胸部,另一手敲擊肩胛骨間背4-5次。
4.如仍不能呼吸,可施行上腹推壓6-10下,直到異物排出。

燒燙傷:
在兒童意外傷害的事件中,發生的頻率及數量相當高,而因為照顧者的疏忽,是造成兒童受傷的最大因素。萬一不幸,燒燙傷事件發生時,唯一能讓傷害降到最低的方法,就是以正確的急救知識,讓孩子的傷勢儘量降低到最輕微的狀況。

熱水器最好選用可將水溫設定在44℃以下者,若熱水器無控溫裝置,則家長在放洗澡水時,需先放冷水再加熱水,同時勿將幼兒單獨留在浴室內,以免幼兒發生意外。一不小心,幼兒已被燙傷燒傷時,須以正確方法急救,使傷勢減至最低。

而燙傷第一小時內的死因最常見是呼吸衰竭坊間流傳的用牙膏、醬油、醋來塗抹傷口,往往更容易導致傷口感染,嚴重的話,可能造成敗血症的發生,所以對於燒燙傷病人,最好的方法是在意外發生後,馬上做「沖脫泡蓋送」。如果傷口不大,只有紅腫、熱痛時,馬上用冷水沖洗或施以冰敷。如果燙傷較嚴重,已產生水泡,千萬不要把水泡弄破,否則會感染細菌而化膿,拖延傷口痊癒的時間。

第一度燒燙傷可以用抗生素軟膏治療。第二度燒燙傷可以用抗生素軟膏及封閉性敷料治療。其實大部份的幼兒燒燙傷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將有火、熱燙的東西置於幼兒不易碰觸的地方,家長平時注意幼兒的行動,不要讓他的身影離開視線太久,就不致於發生遺憾事件了。

意外傷害:
大部份的兒童在遊戲玩耍,往往因為玩得忘形而忽略安全性,或者對遊戲安全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很可能造成意外。例如兒童遊戲中的騎馬打仗,因為碰撞的力量過大撞擊到腦部、胸部或腹部,或者跌傷手腳,都可能引起嚴重的傷害如腦震盪、骨折、脫臼等。

由於碰撞產生的傷害如腦震盪,不一定立刻就可以發覺,也許要經過好多天才有症狀顯現而延誤病情,因此一有碰撞情況最好先到醫院檢查,確定是否無恙,家庭中經常發生的撞傷,還有家具角邊、開關門的碰撞,如果碰到太陽穴或撞擊腦部,也十分危險。最好家中家具角邊部分能選用圓角或套上軟套,開關門時也盡量緩慢開啟,並先查看門後是否有兒童藏匿,以兔不小心撞傷小孩。遊樂區、公共場所、超市的旋轉門及家中車庫的自動捲門,或是電梯門,最好禁止兒童隨意玩耍,以免進出之間被卡住、夾住,發生危險。一旦發生撞傷、夾傷事故,如果孩子有呼吸不順或骨折、流血情形,要立即送醫急救,才不致延誤病情。

利器割傷:
若孩子不小心被利器割傷了,可先用優碘消毒傷口,如果利器本身已生繡或髒污,而傷口又很深的話,必須送醫治療,由醫生視傷勢給予注射破傷風針劑,以免傷口感染惡化。家中可能傷及兒童的利器不勝枚舉,除了刀、剪之外,任何破裂的玩具、家具用品都可能割傷孩子,因此必須小心注意,以免意外發生。

總而言之,提供幼兒一個安全的環境,也才能使意外傷害的發生降到最低。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加護科 吳昌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