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玻璃體退化,讓眼前飄浮圓圈波浪!

隨著年歲的增長,許多人會出現點狀、線狀、圓圈或波浪的東西在眼前飄,這些東西的線條不是很清晰,常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移動,這就是所謂的飛蚊症。

人的眼球在水晶體和視網膜之間填充著透明、膠狀的玻璃體﹝Vitreous﹞,而飛蚊症的產生,就是因為部份的玻璃體變性退化,變得不透明所致。

玻璃體之所以可以維持透明、膠狀的型態,主要是因其特殊的組成﹝主要是膠原纖維、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和水﹞以及特殊的排列。

而隨著年歲的增長及老化的現象,膠原纖維會萎縮及皺縮,hyaluronic acid可能流失,而導致玻璃體的減少及皺縮,部份的玻璃體可能變得不透明,這就是飛蚊症產生的原因。

玻璃體的退化皺縮本身並不會影響我們的視覺功能,但是因為玻璃體和視網膜緊密相連,在視神經盤、視網膜、血管及邊緣鉅齒部都緊緊黏著在一起,所以在玻璃體皺縮的過程中,有可能將視網膜拉破,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而嚴重影響我們的視覺功能。

所以,適度確實的檢查還是必要的,尤其是在突然有大量飛蚊出現或眼球內有光線在閃動時,更需要詳實的檢查,若是檢查結果視網膜有問題,就可提早治療;若是視網膜沒有問題,就不需要太擔心,反而是得慢慢習慣飛蚊的存在,就好像容忍白頭髮的存在一樣。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李原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