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躁便秘,中醫治療從『肝』著手

文�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黃柏銘中醫師

腸躁便秘,中醫治療從『肝』著手_圖1

日前一種國內也有進口,治療女性便祕型大腸躁鬱症的「暢能錠」﹝商品名:Zelmac﹞ ,因為可能使胸部疼痛更惡化、增加中風的不良反應或心臟病突發的危險性,美國FDA已要求其產品藥商停止販售,台灣衛生署也宣布要求藥廠回收下市。

前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柏銘主任醫師指出「暢能錠」是一種5-HT4接受體促進劑,可以促進胃排空、大小腸蠕動以及排空時間,治療腹痛、腹部不適、腹脹及便秘之主要症狀,常見於腸躁症女性患者及65歳以下的慢性便秘患者,其實中醫所謂的「肝」有著『疏泄』 和『藏血』兩大功能,中醫對於腸躁綜合症的便秘治療是屬於「肝氣鬱結」的病機範疇,透過舒肝理氣的治療原則,中藥方劑或者針灸治療可以減緩腹脹便秘,改善腸胃功能失調。

黃醫師在其臨床教學門診中遇到如此「肝脾不和」證型的便秘病人,常在便秘的基礎方加上舒肝理氣的方藥如加味消遙散、陳皮、白芍、白朮、防風等等,對於腸躁綜合症的便秘有不錯的效果。

除此以外,黃博士在臨床上常常遇到老年型虛性便秘,許多榮民伯伯經過黃醫師『增液潤腸、養血下氣』的辨證治療,多年的便秘習慣獲得大大改善,服藥後不再有腹痛、便血、便不爽的感覺。

黃柏銘中醫師個人小檔案

現任: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
中華國際自然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推拿與現代康復科學雜誌總編輯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本文作者:台中百穗中醫診所 黃柏銘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