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日紫外線強烈,別讓陽光造成美麗的傷害!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東方美女最愛白皙無暇的肌膚,最怕是皺紋與斑點,然而陽光卻成了美麗最大的致命傷。

一般印象中的皮膚老化現象,例如皺紋、色素異常、鬆弛下垂、表面乾燥粗荒、萎縮或成皮革樣化,多少都與光線照射、菸、自由基、藥物、地心引力等各種外力有關,其中80%是由光傷害引起,或受其影響而加速老化。

因此,在經常日曬的部位,或過度曝曬部位,老化常較明顯,人類的曝曬部位及遮蔽部位的老化程度、特徵、常有很大的差異,這些光因性老化現象,主要由於波長290nm∼400nm之紫外線(UVB&UVA)所引起,不但會加速皮膚的老化現象,且會造成膚色加深及斑點的形成,最值得注意的是,光因性老化作用是加成的、累積的。

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化學性影響,依波長可區分為中波紫外線(UVB 290nm∼320nm)及長波紫外線(UVA 320nm∼400nm),而UVB又稱發紅光譜, UVA則稱黑化光譜。

UVA、UVB哪一種紫外線較危險呢?

兩者皆很危險!UVB是最早讓我們警覺到其危險性的,因為它會讓皮膚產生紅腫,疼痛現象,不過UVB可透過陽傘、衣物或具有SPF的防曬產品就能阻隔紫外線,UVA是最易被忽視的危險因子,又稱生活紫外線,因為它無所不在,就連陰雨天,對皮膚的潛在傷害跟日正當中時是相當的,它往往不知不覺中就侵入皮膚底層,形成黑色素,破壞細胞。

紫外線對人體的影響有哪些呢?

1. DNA的破壞(不可回復的傷害):輕者酵素無法活化,重者基因突變,致癌、細胞死亡。

2. 刺激黑色素生成:因人而異,白皮膚者易曬傷(UVB)、光老化,不易曬黑。

3. 光老化:UVA為主,皮膚特徵為角質增厚、皮膚乾燥脫屑、引起皺紋及斑點、皮膚鬆弛。

4. 自由基生成。

5. 合成維生素D。

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是傷害大於建設,那麼應該如何來預防紫外線的傷害?

1. 避免於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從事戶外活動。

2. 避免直接曝露於陽光下,例如撐傘、戴遮陽帽、戴太陽眼鏡、穿著防紫外線的衣物...等。

3. 選擇可同時防護中波(UVB)及長波(UVA)紫外線的防曬品。

4. 出門前三十分鐘先塗擦防曬用品。

5. 陰雨天也要防曬。

6. 紫外線會穿透玻璃,搭乘交通工具也要防曬。

如何選擇防曬產品?

1. 防護能力:SPF=UVB防護指數,PPD或PA+=UVA防護係數(全世界尚未統一),目前防護指數SPF介於15∼30之間適用於一般日常的紫外線曝曬及健康膚質,係數介於50∼60適用於日照猛烈的環境如海邊、雪地、高山等。但係數的選擇還需要依個人膚質及使用場所而定。

2. 防護波長:選擇全寬頻(UVB+UVA)的防曬產品。

3. 產品品質:質地清爽、不悶、透氣、好推,防水、防汗效果。

4. 安全耐受性高:劑型配方穩定,不因陽光熱能破壞其配方結構,引起光過敏、皮膚炎、加速老化等現象。

預防重於治療,完整的防護工作,將讓你的美白保養事半功倍,輕鬆做個陽光美女。


新聞資料來源: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仁愛綜合醫院 李怡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