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使用葉克膜循環系統十九天,挽救十九歲年輕生命!

就讀蘭陽技術學院二專國貿科的陳泰呈同學,5月1日騎機車出車禍,造成胸腔嚴重創傷及肺出血,被送往羅東博愛醫院急救,經過醫院心、胸外科及重症醫學、創傷科團隊,利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技術,經過十九天的努力,將這名十九歲的少年,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而這也是蘭陽地區首例葉克膜成功案例,證明蘭陽地區的醫療水準,足夠提供鄉親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參與這次醫療的團隊成員,包括:創傷科、重症醫學科、胸腔外科及心臟血管外科,創傷科何慶福醫師表示:5月1日傍晚,陳同學被送入急診室的時候,起初意識清楚,但是臉色蒼白,全身冒汗,胸腔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肺嚴重挫傷及多處肺內出血,左肺亦有挫傷情形,斷層掃描後隨即呈現低血壓及低血氧症狀,予插管後會診胸腔外科林志銘主任,經評估及初步處理後送往加護病房治療。

胸腔外科主任林志銘指出:這名傷患肺出血及挫傷相當嚴重,呼吸器給氧百分之百的情況下動脈血氧﹝PaO2﹞不到50mmHg,但因患者無腦內出血或腹內出血之情形,若能給予足夠充氧血並讓肺臟休息,血塊自行吸收,應有機會挽救此年輕生命。

在蘭陽地區僅有羅東博愛醫院有開心手術團隊,能夠執行葉克膜置入及照顧,林主任與重症醫學科劉偉倫醫師討論後告知家屬並獲同意,會診心臟外科屈統維主任,於5月5日為患者置放葉克膜循環系統進行治療,屈主任進一步指出:葉克膜循環系統共使用十九天,在這段期間,醫療團隊不眠不休,不斷相互會商,盡全力施以醫療照護,終於成功挽救回年僅十九歲的年輕生命,經過團隊評估,陳同學沒有任何使用葉克膜循環系統的併發症,復原情況相當良好,目前持續復健恢復中。

重症醫學科丁良文主任強調:這件病例,不管對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團隊或是對蘭陽地區民眾而言,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代表博愛醫院擁有足夠醫療團隊及專業能力能夠處理如此嚴重的重症病患,絲毫不輸台北的醫學中心。

6月8日泰呈可以辦理出院,後續只要在胸腔外科及復健科門診追蹤就可以了,為了慶祝喜獲重生,博愛醫療團隊特別為他辦了一個慶生會,當切下蛋糕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心中充滿了喜悅。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