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時肉該怎麼吃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肉類所含的蛋白質具有提供身體熱量、修補組織、幫助代謝及維持生理機能等作用,減肥族應選擇脂肪含量少的肉類「適量攝取」,才是健康有效的選擇!

您是否有疑問:「減重是不是不能吃肉?聽說吃肉會胖所以都不敢吃肉。」這樣的說法是不完全正確的,如以豬肉為例,會因其部位及脂肪含量不同而熱量不同;其脂肪含量較少的瘦肉及脂肪含量較高的梅花肉,同樣一份的份量,熱量卻相差30~40卡左右,其中的梅花肉因脂肪含量較高所以熱量較高,若吃過多當然是會胖囉!所以聰明如您,當然是要選擇脂肪含量較少的瘦肉較適合。

還有,正在減重的人不吃肉是瘦不下來哦!怎麼說呢?其實肉類是屬蛋白質,而蛋白質的攝取在減重的過程中也是很重要的角色喔!蛋白質除了可提供身體熱量、建造修補身體組織及維持生理機能正常外,正餐時攝食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較不易飢餓,就不會亂吃零食,而且身體攝食蛋白質後會增加身體熱能的消耗量。

一般來說,平常飲食中的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魚肉、海鮮類、各種動物的蛋、豆製品、奶類及奶製品等,都是屬於蛋白質類的食物,皆可均衡攝取,不偏食的適量食用品質良好的蛋白質食品就可讓身體更利於減重,不過,蛋白質雖是身體需要的營養素但是其攝取量仍須適量,因為蛋白質攝取量過多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建議可以請教營養師自己可以食用的份量,免得吃過頭囉!


新聞資料來源: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仁愛綜合醫院  趙世晃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