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胃扭轉」,婦人一年來瘦14公斤!

一年來食慾減退,食物難以下嚥,婦人罹患了罕見的「慢性胃扭轉」,一年來使得她瘦了14公斤,來到醫院時除嚴重貧血外,整個人看起來面黃肌瘦,經治療後,大大的改善她的病情,可以和一般人正常吃東西,讓她重拾享受飲食的快樂。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68歲的李姓婦人一年前就有胃腸不適、胸悶、食慾不振等症狀,直到半年前情況更是嚴重,漸漸的感到只要一吃東西就很不舒服,甚至吃了會嘔吐,一年來體重減輕14公斤,也看過不少醫師,卻無法真正查出病因,經過診所介紹來醫院就醫,幫患者照胃鏡初步懷疑是「胃扭轉」,最後經由「上消化道攝影」檢查她證實罹患了罕見的「胃扭轉」,造成她吞不下東西,吃了就會吐的情形。

開刀時外科主治醫師余積琨表示,患者患有「第二型食道裂孔疝氣」併發「胃扭轉」,經由手術將胃歸回原位,並修補食道裂孔疝氣,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已能正常進食。

劉忠政醫師指出,所謂「胃扭轉」是指胃固定的機制障礙或胃鄰近器官病變,造成胃產生移動,及胃部本身沿著軸向發生部位或全部的異常施轉,胃扭轉發生率不高,且慢性胃扭轉的症狀並不典型,不易被發現,所以常會延誤治療。加上臨床上發生胃扭轉的案例不常見,尤其是慢性胃扭轉臨床表現特殊,與其它上腹部疾病症狀有類似之處,易產生誤診。

雖說病症特殊但仍可藉由胃鏡與上消化道攝影檢查出病因。如這位患者從「上消化道攝影」可明顯的看出她的胃部大幅度旋轉。劉忠政醫師說,造成胃扭轉的原因不明,可能與裂孔疝氣或太脹有關。另外,若是小孩發生胃扭轉多屬急性或先天性,需要馬上開刀治療,年紀大的患者多屬於慢性病狀不明顯。罹患「胃扭轉」嚴重者會造成生命危險,若是民眾出現吞嚥困難或吃了會吐出來,最好尋找專業醫師的幫忙,及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