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腎臟病變症狀多,請勿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常有病患來門診求診,主訴五花八門,如:兩側腰部酸痛、小便有泡沫、性趣缺缺、小腿水腫、小便量變少等等,病患都懷疑自己有腎臟病,在醫師診斷後卻常常發現腎功能是正常的,真正急性腎功能受損時到底會有什麼表現呢?

腎臟病變可分慢性及急性兩大類,慢性腎病變的成因主要為糖尿病、腎絲球腎炎、高血壓、長期藥物濫用等等,需要長期追蹤以避免腎功能惡化,而急性腎臟病變,患者在短期內發生腎功能惡化,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但是卻常常因為之前沒有特定的危險因子,而受到忽略或延遲診治。

急性腎臟病變的成因包括腎前、腎內、腎後的病因,腎前的病因,也就是腎血流量灌流不足所造成的,約佔所有急性腎病變的六到七成,危險因子包括:發燒、上吐下瀉或是使用利尿劑所造成的脫水狀態;心臟衰竭、肝臟衰竭、腎病症候群也會減少腎臟的血流;另外,不當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血管收縮因子轉化酶抑制劑等藥物,也是急性腎臟病變的腎前成因之一。

腎內的病因,包括腎小管、腎絲球、腎間質、腎內血管的病變,其中具有腎臟毒性的藥物,會造成腎小管的傷害或是過敏性腎間質腎炎,包括Aminoglycoside類的抗生素、顯影劑、止痛劑、重金屬、內生性毒物〈例如肌球蛋白〉等等;而腎內血管的血栓也會造成急性腎功能惡化,這些是造成急性腎衰竭的腎內因素。

腎後因子,是因為尿液的排出受到阻礙,使尿液迴流,造成阻礙性腎病變,原因包括攝護腺肥大、排尿系統阻塞或狹窄、泌尿系統腫瘤、導尿管阻塞、或是神經性膀胱造成的尿液滯留等,由於上述的急性腎衰竭病因,在發現之後給予矯正或排除,腎功能的恢復大多是可逆的,所以即時找出病因是很重要的。

發生急性腎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或小孩、之前有慢性腎功能不良、糖尿病、多重用藥、以及使用顯影劑等等,急性腎衰竭一旦發生,若沒有即時處理可能會造成慢性、不可逆的腎病變,所以,如果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用藥需要更小心,除了不隨意服用非醫師所開立的藥物,遵從醫囑以外,必要時藥物需要減量或是改變服藥的頻次。

一般民眾如果有尿量變少、脹尿卻解尿困難、下肢水腫,甚至已經有了噁心嘔吐、倦怠、意識不清楚、呼吸困難等等急性腎臟病變的全身性症狀時,一定要在黃金時段就找醫師處置,以免造成終身遺憾。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李致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