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終結散光族霧茫茫問題!

資料顯示,全美超過60%人口有散光問題,約35%散光度數在100度以上。過去,這些有散光問題的白內障患者,並無法像合併其它屈光問題-如近視、遠視、老花眼的白內障病患般幸運,透過現有人工水晶體選擇達到術後同時解決白內障以及上述屈光問題,合併有散光問題的白內障患者往往手術後仍然得面臨「疊影重重」的視界!

「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成功克服白內障合併屈光治療手術的最大瓶頸-「散光問題」,讓原本有散光問題的白內障患者,終於有機會在白內障術後一併脫離「散光」束縛。國內第一支「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近日正式核准上市,這款被全球眼科醫師讚譽猶如「標靶精準定位」般的矯正散光片,具「高精準度」與「高穩定性」特色,讓白內障合併散光患者有機會在白內障手術後重見清晰視界。

「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及台灣衛生署雙雙核准,由愛爾康大藥廠研發引進,突破過往人工水晶體無法矯正散光的兩大瓶頸:植入時散光角度定位問題以及植入後散光角度位移問題,讓原來即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於白內障手術後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問題,不必像過去仍需仰賴其他手術或者於術後配戴特殊的散光眼鏡,才能獲得清晰的視力品質。

「白內障屈光合併治療」新突破 「散光矯正」露曙光

白內障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最大殺手,WHO資料顯示,現今世界有1500萬白內障致盲的病患,在台灣每年新增白內障病例則約11萬人,幸而人工水晶體的出現成功治療白內障眼疾。近年來由於人工水晶體的精進研發,白內障全球治療趨勢已走向白內障屈光手術合併治療,亦即植入的人工水晶體除了擺脫白內障,還同時改善視力品質(如近視、遠視、老花眼等屈光問題),不過一直以來,「散光」卻是白內障屈光手術無法突破的瓶頸!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醫師指出,過去白內障合併散光問題患者如果想要矯正散光問題,一般採用三種方法,最傳統即是術後繼續配戴散光眼鏡,二是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進行角膜切口手術,三是於白內障術後1~2個月後再進行雷射屈光手術。對於期望白內障術後脫離散光眼鏡依賴的患者而言,繼續配戴散光鏡片多是不得已的選擇;如果採用第二種切口手術,則面臨的是散光矯正度數缺乏精確性以及手術中多一個傷口多一個風險的兩難。至於第三種雷射屈光手術,則涉及到多一次手術風險以及多一次費用的整體考量;「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研發問世,則讓散光患者有了更多的選擇

林醫師指出,以矯正散光為訴求的最新人工水晶體-「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在2006年11月於全美眼科醫學會白內障及近視屈光手術協會發表,吸引了國際眼科界的重視與肯定,目前亦已廣泛使用於全球白內障合併散光病患。根據FDA臨床植入報告顯示,雙眼植入「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高達97%患者的散光獲得有效矯正、降低對散光眼鏡依賴性,除了用以矯正散光的環狀曲面設計外,FDA報告中特別提到這款散光片在眼內的高穩定度,術後轉動最少,才能維持長期散光矯正效果以及視力的清晰。不過林醫師強調,白內障屈光手術要有最完美的結果,除了挑選對的人工水晶體之外,手術切口大小、縫線以及過多的超音波熱能傷害都會引發術後散光,如果採用「旋切式微創切口手術」就可以減低熱能傷害,獲得最佳術後視力。

「標靶式植入散光片」以精準定位矯正散光

相較美國有35%人口的散光度數在100度以上,台灣有同樣問題的散光族群亦不遑多讓。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張正忠指出,在他的白內障病人中,48%有合併散光問題,顯見「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有其需要。

目前已成功完成十餘例「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植入手術的張主任表示,這款新式散光片「標靶般精準定位」特色能受到國際白內障治療的肯定是有其道理,因為白內障合併散光治療的重要關鍵就在「精準」,這也是過去人工水晶體一直無法突破的障礙。「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則充分掌控精準原則,包括﹝1﹞鏡片上獨特的散光軸辨識設計、﹝2﹞ 專利程式(IOL Calculator) 精算人工水晶體植入角膜角度、﹝3﹞專利標記器依精算角度在角膜上確認定位記號,最後由醫師依上述3項指標,將人工水晶體「精準定位」於眼內。包括規則型散光者、 散光度數大於75度者以及不想配戴散光眼鏡者,都是「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合適人選;張主任指出,目前已植入這款人工水晶體的病患術後反應十分良好,甚至有患者由術前矯正0.3視力進步到術後裸視1.2的好眼力。

「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的出現,讓白內障屈光治療範圍更趨完整,這意謂著植入人工水晶體合併治療的屈光問題,已經從近視、遠視、老花眼再進階到散光。張主任指出,人工水晶體發展越來越成熟,已經走向提供病患多元量身訂製的趨勢,而除了個人特殊功能需求之外,張正忠主任建議選擇人工水晶體時要優先考慮基本功能,以目前全球最廣泛使用的人工水晶體-愛爾康大藥廠的「黃鑽家族」系列為例,就是以優越的三項基本功能:包括光保護效果、一體成型設計以及專利生技材質,獲得全球眼科醫師青睞,並且成為「全球選用人工水晶體三大標準」。

人工水晶體「黃鑽家族」 白內障治療指標

愛爾康大藥廠產品經理孫小玲表示,人工水晶體,均架構在三項全球公認的基礎平台之上,並逐步朝向「客製化」功能訴求發展,孫小玲強調,因應病患多元需求、提供量身訂製的人工水晶體是愛爾康黃鑽系列的未來走向,以達到針對並矯正個人不同視力問題,讓白內障患者重享視力第二春。她指出,目前全球已有3千萬例人工水晶體成功植入經驗,是全球使用量最大、專業眼科醫師使用率最高,以及白內障患者術後滿意度最高的人工水晶體。

「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 為散光族找回視界詩意

53歲的葉先生是個專門做冷氣安裝的老闆,而且多數是豪宅顧客。但近幾年來,模糊的視力,讓他在裝配冷氣鎖螺絲時,常因看不清楚螺絲孔而倍感困擾,夜間開車時視線更只有三十公尺,旁邊車道也看不清楚,自己一直認為是老花眼問題。後來在驗光師建議下跑去看眼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白內障加上散光問題,讓自己眼界總是「視茫茫」。在醫師建議下,葉先生進行了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置換手術,術後葉先生又恢復遊山玩水的習慣,聽著他生動的描述夜景燈火的形狀,以及當瀑布撞擊岩石所彈起的水珠,你能深深體會清晰的視力讓他的生命更加精采動人。

78歲的陳伯伯,一輩子不願意進醫院看醫師,如果不是視力問題造成他行動不便,他可不會尋求醫師治療。經過女兒帶去眼科詳細檢查,發現陳伯伯的視力問題除了白內障之外,還有嚴重的散光問題,不過一聽到要進行白內障手術,可讓陳伯伯食不下嚥了好多天。在醫師評估其白內障合併散光問題,安排植入此款標靶級殖入式散光片。當天手術回家後,陳伯伯先感覺整個世界變亮了,好久看不清楚的電視竟然連字幕都清清楚楚。手術不到一個禮拜,陳伯伯就已迫不急待追問陪伴他就醫的女兒,什麼時候要動第二隻眼睛手術,他半玩笑地說,如果不是現在法規對於汽車駕駛年齡有所限制的話,他動完手術後,就想開車上路了!

好福氣的賀阿姨,三年前先動了左眼的白內障手術,植入的是傳統的人工水晶體,隨著醫藥新知自大眾媒體取得的便利性,賀阿姨對於白內障治療的進步有了更多的認識,今年當她決定治療右眼白內障時,她就決定以自費方式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人工水晶體。由於賀阿姨右眼除了有白內障外,還有重度散光,因此在眼科醫師的評估下,選擇最新的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賀阿姨說,兩眼可說是新舊科技差異的最好見證,目前兩眼視力清晰明顯不同,原來新的科技在治療白內障的同時也可合併解決散光問題,讓視力品質在量身選擇下大大提升。
本文作者【愛爾康大藥廠】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