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常見的脊椎問題,你也有類似困擾?



脊椎在老年人是病痛的主要來源之一,從平常的腰痠背痛,到骨折駝背,有時甚至只能臥病在床……如果能及早認識這些問題,養成預防的好習慣,就可以減少病痛的發生,輕輕鬆鬆的過日子。

大家所熟知的脊椎『長骨刺』,或『坐骨神經痛』,它是指脊椎關節間的退化性關節炎,在關節處骨骼邊緣多長出來不該長的小骨頭。如果骨刺長在脊柱前面,病人只會感到腰痠背痛,但是如果骨刺長在後面,就會使脊椎孔狹窄,加上老化的韌帶而壓迫到神經,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或走路走不遠。
  
脊椎退化性關節炎除此之外,還會有脊椎滑脫或退化性脊柱側彎的現象,這時病人的症狀就不只是神經壓迫和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更會有脊柱不穩定的症狀。只要能注意平常的姿勢,避免提重物,或者在疼痛發作時按時藥物控制,腰痠背痛的程度多半能受到控制。可是如果一直忽略它,或已經有神經症狀的話,也就是腿痠腿麻,甚至沒力氣,那麼不動手術就不易減除症狀。

另一種常見的老年性脊椎疾患是骨質疏鬆而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這種骨折最常見的的位置在背後最隆起的地方,也就是胸椎和腰椎交接的部位。因為造成骨折的力道通常不大,很少會壓到神經,病人會背痛,站不久,如果沒有及早發現,骨折不容易癒合。除了疼痛持續之外,背會愈來愈駝,這時骨折演變成慢性,整個脊椎的位置會改變神經也可能被壓迫。及早發現的話,大部份病人不需要手術,穿上背架,骨頭也能長得很好。

脊椎是維持軀幹形態的重要構造,如果發生病變,除了站不久,走不遠,和腰痠背痛外,還會造成兩腿的障礙。脊椎的病變雖然影響很大,但是不難避免,只要平常能多注意自己的姿勢,不要做超過自己體能的活動,保持骨質不要流失太快而且切記要有適度的運動,遇到不適時及早就醫,這樣就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脊椎,人生也就不會變成黑白了。
本文作者:大千綜合醫院 劉少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