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使用減肥藥物,當心副作用傷害身體

減重是不少現代人重要的生活課題,有人會藉由藥物減重,台南市立醫院藥劑師王薾霆表示,目前市面上合法的減肥藥不多,但均有副作用;至於非合法的減肥藥不少,其不但有副作用,而且若使用後發生問題並無管道可申請賠償。患者要使用減肥藥物最好由醫師開立處方。

王薾霆藥師表示,目前國內合法的減肥藥品有諾美婷及羅氏鮮,諾美婷是一種抑制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在吸收的物質,作用在使中樞神經藉此抑制食慾,也有促進身體代謝率的功能。但它的使用劑量每天不能超過 15mg,剛開始治療時以每天 10mg為宜。諾美婷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失眠、噁心、口乾、便祕,若擔心失眠可以選擇早上服藥;若發生口乾、便祕,可以多喝水、多吃蔬果。

羅氏鮮的作用在減少脂肪的吸收,但只能阻止約百分之三十的脂肪吸收量。這種藥物應於進餐前或進餐\後一小時內服用,大部分的藥物會經由糞便排出體外,該藥物大約能減少百分之二點九的體重。它的主要副作用是腸胃不適,包括腹痛、排氣次數增加、容易油便,長期使用會干擾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

至於其他非合法的減肥藥物則有交感神經興奮劑、瀉藥、膨脹劑、甲狀腺類似物、利尿劑、麻黃素、促進血清素濃度增加的藥物、降血糖藥物等。其會被列為非合法減肥藥物,就是因為會有一些嚴重的副作用,例如交感神經興奮劑會增加女性的腦中風機率,還會有高血壓、心律不整、失眠等,國內目前是禁用的。甲狀腺類似物會增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過量則會產生神經緊張、心跳及呼吸加速、失眠等問題,嚴重者還可能引起高血壓,台灣曾有因服用過量而致死的案例。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