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後身材嚴重走樣!運動瘦身恢復苗條

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減重因此成了全民運動,坊間關於減重、體重控制的方法五花八門,很多都是以訛傳訛,讓人花錢又傷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徐慧中靠著練瑜伽,在產後成功減重近廿公斤,還她窈窕身材不用花大錢,而且瘦得很健康。

產後身材變形,幾乎是每位婦女在生產完後的痛,如何恢復產前苗條的身材,成了產婦在育子之外最重要的課題;徐慧中在兩年多前開始練瑜伽,一直沒有間斷,去年懷孕後,因為沒有特別練習懷孕瑜伽,讓她在懷孕期間改為游泳,今年三月初生產完後,才又恢復瑜伽的練習。

原本懷孕前,徐慧中的體重只有五十六公斤,懷孕期間進補的關係,讓她的體重最高飆到八十一公斤,整整胖了廿五公斤之多,扣掉寶寶的體重及羊水,整個人實際胖了快廿公斤,身材走樣的程度,連她都忍不住以「慘不忍睹」來形容。

因為是剖腹產,徐慧中在生產完休息兩個月後,開始在下了班之後利用時間做瑜伽運動,每週大約三到四次,從五月份起到現在短短四個月內,體重已降到五十八公斤,距離懷孕前的公斤數只差兩公斤而已,成功恢復苗條身材。

她說,瑜伽運動看似不怎麼激烈,做起來還是會讓人汗流浹背,許多體位伸展動作從中醫觀點來看,與全身十二經絡都有關,有助刺激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並提升基礎代謝率,無形中達到瘦身的效果;一般若是自然產,只須產後休息兩週,即可開始練瑜伽,剖腹產的話,因為身體有傷口,最好是產後一個半月或兩個月再練。

身為中醫師,徐慧中並沒有為自己調配消脂茶或消脂藥膳,甚至以藥物為瘦身,反而選擇最根本的方法-運動,來幫助自己瘦身成功,堪稱是健康減重的最佳示範;她說,那些方法或許有一定的程效,但沒有從根本做起,時間一過還是可能胖回來,唯有持之以恆養成運動習慣,設法提升基礎代謝率,熱量不囤積,才能輕鬆享瘦。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