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球首款藍芽助聽耳機,打造聽障無線時代

為了解決助聽器中使用無線技術所帶來的挑戰,許多公司相繼報導其於該領域中所取得的一些新進展。一家丹麥公司近日發佈了據稱是全球首款整合無線技術的助聽器。……Epoq所採用的技術有點類似於心律調節器等可植入設備中所採用的磁性耦合或電容耦合方案。許多可植入設備都正向IEEE 11073所定義的400MHz醫療植入式通訊服務(MICS)標準轉移。……(Rick Merritt,EE Times)

RISE平台 – 打造個人無線區域網路
由今日的電腦系統得到啟發,丹麥Oticon最新的RISE平台採用了一種專有的「磁性耦合技術」(Proprietary magnetic-coupling technology,目前Oticon公司正考慮授權這項技術),即運用電腦連線為主要功能,將聽力儀器相互之間及助聽器與外界之間的連繫作為其設計的主要核心。Epoq-第一台運用此構造的聽力儀器,無線鏈路建置在Epoq的ASIC附近1平方毫米內,因此Epoq的RISE晶片亦是目前尺寸最小的藍芽晶片。

其特點即包括多頻帶適應性方向性麥克風、噪音消除、回饋音管理和記憶學習等功能。同時運用了一些新的概念,如自己聲音的偵測(讓助聽器知道使用者正在講話,做適當的放大音量調整,以利在吵雜環境下提供穩定的聲音品質),以及使用雙壓縮路徑,結合慢速及快速壓縮來提供最優質的聲音品質及可聽度。

當雙耳都使用Epoq時,雙耳間的助聽器會以寬頻的速度互相溝通,提供以往助聽器不可能達到的功能。當通過Epoq連接到電子設備接收聲音時,會以以下獨特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一個全新的聽覺體驗。

RISE平台提供了比目前市面上助聽器快10~50倍的運算速度。而在數位訊號處理上,也推出了兩種先進的放大數位處理技術:「雙通道聲音處理」以及「EAR STREAM 無線連接」。

簡單的說,雙通道聲音處理就是:
聲音進來後,分兩條通道,一條通道作訊號處理,另一條通道則保持原有聲音,但是當訊號處理的通道需要任何處理決策或設定,則由原音通道的決策機制來下達決策設定,如此,所有的數位訊號處理的決策來源都是不失真的原音。也使得數位訊號處理的通道省除了許多決策時間,整體處理速度更快,更不失真,輸出的聲音能夠維持更多成分的自然音。

Ear Stream無線連接就是:
RISE晶片的無線科技可以每秒120k的速度傳輸速度,快速連接到行動電話、MP3、SKYPE,以及連接藍芽傳輸套件的電視、室內電話…等訊號,這與一般ADSL傳輸的速度相同,卻比市面上所有助聽器都快100倍。Ear stream科技建立了2個無線的區域,一個是助聽器和streamer之間的無線身體區域網路(BAN),以及和所要溝通的電子設備之間介面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PAN)。這兩個無線區域網路在一個名為Streamer的設備上做整合,讓2個獨立的無線網路經由Stream互相溝通。並且讓使用者感覺如同一個網路在運作。它讓Epoq可以以一種更為接近人類整體聽覺系統運作的方式去做訊號處理,收集使用者身邊所有的聲音,以雙耳的方式呈現自然的聲音。

Epoq-全球首款整合無線技術的助聽器,完全取代藍芽耳機

與遠端世界的聯接
多年來,聽力保健照顧領域對助聽器基本功能的理解都是:矯正使用者的聽力損失。我們測量聽力呈現了多少的損失後再計算需要多少的放大量來補償失去的聲音,特別是語音。

這種『矯正聽損』的方法是源自於我們習慣去測量聽力損失。這個目的,雖然是有價值的,但卻使得先進的數位聲音處理技術未被充份利用,更重要的是,也低估了聽覺系統和大腦,在即使有聽損呈現的情況下,仍可吸收並使用環境中大量多變訊息的自然能力。它並沒有將助聽器的真正角色發揮:做為使用者和外在世界的連接界面。

Oticon的Epoq就是這樣一樣智慧的介面,它是一個最尖端的數位訊號處理系統,不只完整收集近距離環境的所有聲音,也可以接收經由遠端透過手機等電子設備傳輸過來的聲音,並忠實地傳入使用者的聽覺中樞,讓使用者殘存的聽覺能力能夠得到最佳的發揮。Epoq並且認知到正常人使用雙耳聽覺來做空間定位等對環境的感知,並且,Epoq也很清楚的知道科技進步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多聲音是經由電子設備傳入的。身為一個環境聲音跟人體的介面,Epoq被設計來作為聲音的世界和使用者殘存聽覺能力連接之間的聯繫橋樑。

雙耳決策、雙耳協合,輕鬆定位,交談更Easy
這個世界上充滿了各種聲音,這種現象叫做Soundscape(Schaeffer,1994),不只是有各種用來溝通的聲音,還有各種日常生活環境的聲音。對聽者來說,這些聲音是我們跟週遭環境產生關聯的最基本要要素。用來幫助我們了解身處的空間是怎樣的?!我們處在空間的哪一個相對位置?!

人類的感官系統很自然的被設計來感覺我們週遭的世界,讓我們可以自動,不費力的去收集資訊,運用這些資訊來判斷我們周圍的物體跟事件。在聲音世界裡,經過收音、訊號編組、組合、定位空間位置,大腦就可以篩選出哪些聲源是我們感興趣的,但是對助聽器使用者卻不然。因為助聽器為了讓單一耳朵可以得到更多的訊號,必須將耳道堵塞住,這會使得用以定位的聲音時序和空間線索失真,儘管有數位助聽器能提供的聲音處理的優點,在某些聆聽情況下使用者依然感到困擾。

Epoq更符合大腦聽覺智慧,雙耳Epoq,就如同大腦和雙耳融合成一體,擁有最佳的方向感與定位聲音的能力,讓使用者享受全方位聲音品質。

最佳立體音感
Epoq的語音訊號寬頻﹝每秒﹞高達10kHz,遠遠超越市面上其它助聽器100倍的處理速度。這些高頻訊號可捕捉到微妙、細膩的高頻聲音,提昇我們享受音樂的品質,例如: 聽小提琴演奏時,可以享受樂器演奏出的高頻音,音樂更豐富,語音更清楚。

RISE的雙通道聲音處理以及EarStream從基本上就把助聽器放大的定義改變了。這些改變允許我們把訊號處理以更類似人類聽覺的方式運作---用雙耳把周圍所有的聲音收集到大腦並把這些聲音以一個更清晰,自然,立體的方式呈現出來。

藉由STREAMER的內建式麥克風,STREAMER可以成為助聽器跟手機間完美的介面,確實可以解決目前使用者用助聽器接聽手機的問題,不再會有音量不夠或是干擾音,回饋音等問題。

功能隨心所欲
根據全球唯一超越百年歷史的助聽器製造商丹麥Oticon公司收集的客戶滿意度調查中,有62%的客戶都指出配戴助聽器使用電話是他們最大的困擾,要不是話機沒有電話感應線圈功能,就是電磁干擾問題或是回饋音問題都會使得他們覺得戴助聽器聽電話效果不佳。直到Oticon Epoq設計時才把這些非面對面溝通的語音需求納入考量。

Epoq與行動電話、MP3、SKYPE、電視、室內電話結合,提供助聽器使用者聽音樂、聊電話的極致「響」受。藍芽無線Streamer讓您接聽電話不用按手機。開車的時侯使用Epoq,就像配戴一對隱形藍芽耳機,眼睛可以專注路況,雙手可以握緊方向盤,還能盡情與人溝通,隨心所欲。

專利技術,人性化設計
Epoq是電磁幅射量最小的藍芽裝置,少於手機之1000倍,更省電。
使用312電池,Oticon的RISE無線科技可以連續運轉超過12000分鐘。鄙棄市面上標準藍芽裝置如果使用312電池只能用540分鐘簡直是天差地遠。更不必提標準GSM手機只能用30分鐘。差了400倍。所以RISE的無線科技顯然的比現有藍芽裝置要省電,有效率的多。

Epoq具備輕巧外型、輕薄音管等特點,及多功能簡約設計、多款絢麗酷色,隨時展現個人風格。

收訊零干擾
在極度吵雜、喧囂的狀況下,Epoq能減少不必要的背景噪音,讓您能在用餐時、家庭聚會、商務會議或吵雜的用餐環境,都能自由自在地與人溝通,主動參與更多的社交活動。2007AAA美國聽力學學會 Epoq的發表會測試,在同一間房間內同時讓100人使用EPOQ接聽藍芽手機,結果各說各話、互不干擾,這可歸功於鏈路的短距離設計。
本文作者:科林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