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痛不一定是痔瘡!肛門膿瘍及廔管也有此症狀

肛門膿瘍及廔管,是同一病灶的不同時期表現,肛門膿瘍是急性發炎病變,當其內之膿找到出口流出後,即形成廔管。這不是大病,幾乎不會對健康或生命有很大的威脅,但是這是一個很麻煩的病,第一是很痛,因為肛門周邊是非常疼痛敏感的地方,第二是傷口不易保持乾淨,病人總不可能不使用肛門排便吧,一排便傷口就會弄髒,每次排便都須水洗,非常麻煩,傷口癒合也相對較慢,總是須要2~4週才能癒合。

關於肛門膿瘍,廔管之成因,直接的原因,是在肛門周圍之肛腺發生出口堵塞,例如被糞便或異物堵塞,或是周邊直腸黏膜腫脹造成肛腺出口堵塞,便會造成肛腺之發炎,形成膿瘍。有時肛門被硬大便弄傷,造成感染也是病因之一。比較遠的病因探討,必須討論到病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大致上說,比較有益肛門健康的飲食生活方式,包括多水多蔬果,忌辛辣,輕油鹽,睡眠須足夠,不要久坐或久站,夏天衣著須透氣吸汗,不要在悶熱處所久待,一定要每天上大號,相反的,如果違背了這些原則,肛門就容易出問題,不論是膿瘍或痔瘡。

當膿瘍形成後,會沿若干途徑擴散開來;一般最常的是向皮膚出去,這個時候病人便開始有症狀,通常肛門周圍有疼痛之腫塊,排便或咳嗽時更痛,有人會全身不適或發燒。而男女性別比例男比女約為2~3比1,急性期的處理最主要是要將膿瘍引流完全;可搭配抗生素的使用,嚴重的病人可能合併到半邊屁股的蜂窩組織炎,必須住院使用多重靜脈注射型抗生素,到這裡都還只能緩解症狀,進一步的處理必須作廔管切除或切開,須半身麻醉,當然要住院,開刀處往往會留下一個很大的傷口,數週才能癒合,期間中的傷口疼痛及間斷的排便出血,更是不在話下。

總而言之,肛門廔管與膿瘍實在是一個很辛苦的病,最好的治療,其實就是盡可能不要得到這個麻煩病,希望大家都要多多注意,維持清淡與規律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能共保健康的人生。
本文作者:大千綜合醫院 林澤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