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節「素烤」,健康沒煩惱!

文: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毎逢中秋節的前夕,許多家庭主婦便又開始煩惱當天的大餐。不過,仍有不多家庭都會選擇以烤肉方式來度過,一來食材容易準備,二來可以滿足全家一起燒烤的樂趣。然而,最近台灣爆發「瘦肉精」事件,使得人人「聞豬色變」,就連鱒魚、鰻魚也出現危機!

繼狂牛症事件爆發之後,禽流感引發全球大恐慌,到最近爆發的「瘦肉精」事件,甚至是毒鯉魚、毒鰻魚事件,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懷疑,到底還有什麼食物是安全無虞?中秋節當天到底要烤些什麼才能讓人安心?

其實,誰說中秋節非得「烤肉」才行,擔心怕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肉片,那麼何不今年換個「新鮮」一點的食材,來個不一樣的燒烤之夜呢!到底要換什麼呢?換烤「素材」啊!既然,葷食老是出狀況,與其擔心吃到問題肉品,今年中秋何不換個新鮮的口味,素素看也不錯啊!

一般人對素食的刻板印象,總是停留在「青菜豆腐」、「清淡無味」,甚至存有吃素一點也不營養的觀念。其實,只要懂得烹調的技巧,吃素也可以吃得很營養喔!就黃豆而言,它絕對是素食當中高蛋白的首選。而許多市售的素食加工品,都是以黃豆當作原料來製造的,例如豆乾、豆包、豆皮、豆腐、及豆花等。這些黃豆加工品,其蛋白質含量並不亞於葷食中的蛋白質!此外,您還可以自己發揮創意巧思,親自動手做素料,例如:素肉串,素天婦羅,誰說中秋節燒烤一定非得烤肉才行,素食上桌一樣讓您吃的健康,令您食指大動!

【營養師上菜】

烤素肉串

1. 材料:油條3根、豆包3個、青椒1個、小蕃茄5粒、白芝麻少許、素烤肉醬、竹籤
2. 作法:
(1)將豆包切成三等分的長條狀,再將其包覆在油條上,以竹籤穿刺固定即可。
(2)依序再將青椒切丁,小蕃茄對切後,依個人喜好以竹籤穿刺固定即可。
(3)待備妥所有的素肉串後,將其塗上素食烤肉醬,即可放置於烤架上燒烤,待烤熟之後,撒上一些白芝麻增加美感,即可食用。

【營養師上菜】

素雞丁烤肉串

1.材 料:杏鮑菇一斤、地瓜粉1杯、麵粉1�2杯、白芝麻少許、素烤肉醬、竹籤。
調味料:素蠔油2大匙、薑泥1大匙、香油1大匙。
2.作 法:
(1)先將1小匙油及1杯水放入炒鍋中拌勻,再將杏鮑菇蒂頭用刀劃十字後放入炒鍋內,待鍋內水沸騰3分鐘後,將杏鮑菇取出後,立即放入冰水內「冰鎮」備用。
(2)接著將杏鮑菇切成小塊丁後放入碗中,再加入素蠔油、薑泥、糖、香油拌勻後,將其醃漬約30分鐘。
(3)之後,再將地瓜粉、麵粉一起放入碗中拌勻,再與杏鮑菇丁 一起拌勻後,入鍋炸至金黃色後備用。
(4)以竹籤穿刺炸好的杏鮑菇丁,即成了素食雞丁肉串。
(5)將素食雞丁肉串待備妥後,將其塗上素食烤肉醬後,即可放置於烤架上燒烤,待烤熟之後,撒上一些白芝麻增加美感,即可食用。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