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連續假期出遊,隱形眼鏡長時間配戴未拔下?

現代人往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角膜極易處於缺氧狀態,是角膜缺氧高危險群,除永久性新生血管增生,更易使角膜細胞數目減少,造成視力退化等永久性的傷害,嚴重者可能還必需移植眼角膜!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指出,隱形眼鏡族應慎選鏡片透氧量及維持良好配戴習慣,不可忽視角膜缺氧問題。醫師也提醒,許多隱形眼鏡族為求方便,在假期狂歡出遊往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中秋節連續假期剛過,隱形眼鏡族長時間配戴後,如果發現因角膜缺氧而出現的不適症狀,應趕緊諮詢專業眼科醫師。


角膜缺氧不自知 長期缺氧使角膜細胞低於安全值恐造成永久性傷害



張小姐是一位32歲標準的上班族,為求方便和美觀,整天配戴隱形眼鏡,到睡前才拿下,有時甚至直接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雖然有時視線模糊眼睛乾澀,但完全不認為眼睛有異狀產生,直到發現眼球紅血絲明顯異常增加,才至眼科求診,醫生發現張小姐由於鏡片透氧量不足又長時間配戴,使角膜長期缺氧,甚至出現初步角膜潰瘍的情況,但由於較無明顯疼痛,張小姐完全不自知。治療後雖略有改善,但日後如果持續長時間配戴且鏡片透氧量不足,可能會減少角膜細胞的數量,傷害視力。

角膜內皮細胞與視力息息相關,根據醫學數據顯示,新生兒約有4000個左右的角膜內皮細胞,每年約以0.15%速率遞減,配戴隱形眼鏡、外傷、手術或自體免疫缺陷都會加速角膜細胞減少。林丕容醫師指出,成人的角膜內皮細胞數目若低於2000則將危害到眼睛健康,有可能會產生角膜發炎、水腫、混濁、視力減退等現象。由於角膜內皮細胞屬於不可再生細胞,一旦細胞受損減少低於安全值,將會對眼睛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隱形眼鏡族普遍配戴時間長為角膜缺氧高危險群

台灣目前約260萬人使用隱形眼鏡,根據視康公司的調查,「長時間的配戴」為目前隱形眼鏡族普遍的需求,超過9成配每日戴時間超過8小時,更有近5成超過10小時,而逾9成的隱形眼鏡族都有角膜缺氧徵兆,而當不舒適的情形出現,但有近3成會使用人工淚液或狂滴眼藥水,甚至有1成5的隱形眼鏡族會硬撐下去。
林丕容醫師表示,隱形眼鏡族是角膜缺氧的高危險群,若對角膜缺氧問題置之不理,或以滴眼藥水等不正確的方式處理,讓眼睛長期處於缺氧的狀態中,除造成眼睛充血、血管增生外,更會讓角膜內皮細胞受損變形。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林丕容醫師特別呼籲,隱形眼鏡的選擇建議以高透氧鏡片為優先考量,且透氧量應越高越好,以軟式隱形眼鏡來說,矽水凝膠材質的鏡片,透氧量為傳統材質的五至六倍,是目前透氧量較高的鏡片,在數值上來說,透氧量建議高於125,根據研究,眼睛在長時間配戴配戴透氧量125的隱形眼鏡鏡片後,角膜水腫程度相當於一夜睡眠後正常的生理性水腫3.2%,因此可將「透氧量125」視為隱形眼鏡選擇基準。

民眾也可以透過自我檢測,瞭解自己是否有角膜缺氧的症狀,民眾可至各眼鏡行直接索取角膜有氧健康注意事項,來了解自己是否有角膜缺氧的情形,主動關心自己的眼睛健康。如果眼睛出現問題、感到不適,則應該要立即諮詢專業眼科醫師,瞭解自己眼睛的症狀,才可以確保眼睛健康。

角膜缺氧自我檢測表:

 

•  你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八小時嗎? 是 □ 否 □

•  你常常一整天都待在冷氣房或較乾燥的環境嗎? 是 □ 否 □

•  你是否容易有眼睛乾澀的困擾? 是 □ 否 □

•  你會容易發生雙眼紅血絲和充血的情形嗎? 是 □ 否 □

•  視力是否容易模糊不清? 是 □ 否 □

•  眼皮是否容易有腫脹或水腫現象? 是 □ 否 □

•  眼睛是否容易敏感、有刺激感? 是 □ 否 □

•  你常需要靠人工淚液或眼藥水來補充眼睛濕潤? 是 □ 否 □

 

 

•  以上症狀若出現 6 項以上的「是」,為角膜缺氧高危險群

•  以上症狀若出現 1~5 項的「是」,處於角膜缺氧高危險邊緣

•  未有任何症狀出現,目前尚無角膜缺氧的風險

 



本圖表由大學醫療保健教育基金會提供
本文作者:視康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