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幼兒也會自慰!2個月至3歲的女孩最常見

在小兒科門診,尤其是小兒神經科門診,偶而會有家長因為擔心小孩是否有抽搐痙攣來詢問醫師以下的問題...

「我女兒未滿18個月,前陣子我女兒偶而會在躺著時,雙腳直直的,雙手也直直的放在肚子旁,看似在用力的大便狀,可這又不是真的在大便,有時會用力得臉都漲紅,完畢之後又好像沒發生什麼似的很正常。但是這幾天連續3、4天,在每天傍晚或晚上都會發生,而且不是只有一、二分鐘都持續有五至十分鐘,有時躺,有時趴著,甚至腳會發抖,眼睛會由旁而上的轉動,不知這種現象是何病症,要如何避免獲改善?」

這位家長女兒的現象在臨床上稱為自慰〈masterbation〉,也稱作「自我刺激行為」,可發生於2個月至3歲的女孩,這些現象發生時小女孩常躺著,四肢會僵直且來回重複性地滑動或夾動,狀似摩擦外陰部,且她臉部會泛紅,流汗,呼吸變的不規則,看似興奮的樣子,有時也可聽到呻吟聲但不會矢去知覺。而摩擦刺激外陰部的物體可以是枕頭、床墊、毛巾或床罩等。一般每次的時間約幾分鐘,且當小孩無聊厭煩及有壓力時較易發生;在門診時,筆者有時會遇到家長帶著錄影機播放來看,影帶所示和上述小孩子所表現的一模一樣,當告知「自慰」的診斷時,家長常會很訝異怎麼那麼小的孩子也會有這種現象。自慰和抽搐痙攣的區別在於抽搐是突然發生,小孩的眼睛往往會上吊或是斜向一邊。手腳會有一陣一陣抽動的陣攣現象,而且常常有嘴唇發紫和失去知覺的情形。

根據文獻的記載,經由婦產科醫師的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在母體內就有自慰的現象。嬰幼兒的自慰大部分發生在女生,偶爾也會碰到小男生的病例。而發生在青春期的自慰【手淫】則大男生比較多見。小孩大約在三至四足歲以後才會較清楚地意識到經由外陰部的剌繳可以得到快感。而根據報告,藉由自慰而達到高潮的情形在二歲半以前很少發生。

在治療上,家長應該認知到自慰本身是沒有傷害性的。少部份的病人,局部的刺激誘發因素是因為龜頭炎或陰唇陰道炎,由於生殖器或陰部皮膚發炎,導致發癢或不舒服而不停抓搔或摩擦,因此必須加以治療。若是自慰的精形發生太頻繁,小孩會常顯得疲累、常冒汗而由於民情的關係,我們建家長在此現象發生時,加以制止,或輕微處罰如拍打屁股,較不易再發生,但要瞭解的是此症狀即使不加以治療,三歲以前大都會消失,父母親不需要太過擔心。
本文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何啟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