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讓「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不藥而癒的「耳石復位術」

文:衛署新竹醫院 耳鼻喉科主任 葉大偉 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耳鼻喉科葉大偉主任表示,該院耳鼻喉科的眩暈特別門診中初診的病患群裡,「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約佔了3成左右。所謂的「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顧名思義是一良性的、突發性的、且和頭部位置改變有關的疾病,它的特徵為頭部轉到某一個角度時,眩暈會發作,但是改變頭位則消失。眩暈時間常以秒計,不會超過三十秒。頭部轉到某一角度會有約五到十秒的潛伏期,然後發生眩暈及眼振(眼球不正常運動),若持續此頭位約五到四十五秒後,頭暈的不適感會慢慢衰減,連續作幾次轉頭動作之後眼振會消失。眩暈發作時常有噁心、嘔吐和冒冷汗等自律神經症狀,但是多不會有聽力神經受損的症狀,如耳鳴、重聽。

葉大偉主任表示,診斷此症毋須任何高科技儀器,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因檢查結果均屬正常,只須正確操作「頭位變換眼檢查」,即可診斷此症。至於「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的致病機轉,有學者指出其病變不在腦內而是在內耳的橢圓囊;另有解剖學的研究發現認為是病患的後半規管內之耳石脫落,飄流到三半規管的內淋巴液中,刺激到三半規管神經接受器「頂帽」而誘發眩暈。那些原因會讓耳石脫落呢?
綜合可能原因有
(1)頭部外傷,為最常見原因。
(2)噪音傷害如打靶。
(3)藥物中毒如鏈徽素、康徽素等。
(4)慢性中耳炎侵入耳石器。
(5)耳科手術傷及球囊。
(6)供應橢圓囊的前庭動脈阻塞。
(7)老化。

葉大偉主任表示,此症可利用「耳石復位術」治療之,即藉由姿勢改變,讓耳石順利移出後半規管,返回原始所在之橢圓囊處。葉大偉主任另提及,耳石復位術治癒率極高,以該科的治療經驗,有九成以上病患僅須由醫師正確操作乙次,即可不藥而癒。至於較為罕見之水平半規管型耳管石症和頂帽沉石症,若用「耳石復位術」是沒有成效的,應利用「持續姿勢法」及「快速轉頭法」來治療,針對罕見之水平半規管型耳管石症和頂帽沉石症,該科亦成功治療多位自他院治療無效轉介而來之病患。
本文作者:葉大偉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