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原發性自發性氣胸】好抽煙高瘦男子的隱憂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胸腔科陳俊偉醫師呼籲,喜好抽煙的年輕高瘦男子請注意了,自發性氣胸可能在您休息、睡覺之中突然發生,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張力性氣胸,導致休克以及死亡的危險。

日前一位年約二十五歲的男子,因突發性左胸疼痛前往新竹醫院急診室就診,病患主訴只有輕微左胸痛,但會因深吸氣、咳嗽而疼痛加劇。檢查結果為左側自發性氣胸,此次已經是第三次氣胸發作(之前發生兩次右側氣胸)。

陳俊偉醫師表示,所謂自發性氣胸係指在沒有明顯外傷的情況下,空氣從肺臟漏出並積存在肋膜腔。自發性氣胸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自發性氣胸是一種病因不明的疾病,病人之前沒有任何肺部的疾病,而次發性自發性氣胸則是病人原先已有肺部的疾病,而造成氣胸的發作。

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男女發生比例約為6:1,且在身材高而瘦者及吸煙者較易發生,目前認為原因為肺上葉接近尖端之囊泡破裂,在胸腔鏡檢查中,約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病人有此囊泡發現。一旦囊泡破裂,氣體漏至肋膜腔而對肺臟造成擠壓,患者會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數小時後,會逐漸轉為鈍痛。大範圍的氣胸會導致呼吸困難,嚴重時會造成全肺葉塌陷,甚至產生張力性氣胸,導致休克並危及生命。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病例中,大部分肺囊泡破裂發生在休息狀態,僅少數患者是處於運動狀態,而且沒有特定的誘發因素。

陳俊偉醫師表示,氣胸的治療方式,視病人的症狀及嚴重性而定,依病況可在門診追蹤、或是住院給予高濃度氧氣、或利用針頭抽取氣體、或施以胸管放置術、或以手術治療。像上述那位年輕的病患或是有多次或雙側氣胸發作的患者,最好能以手術治療。目前都以內視鏡的手術方式完成,在3到4個小於兩公分傷口之下,置入內視鏡特殊器械,在攝影螢幕上完成肺小泡切除術和肋膜固定術。?視鏡手術可以減少開胸手術導致患者的疼痛並減少住院天數,而手術本身可以降低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的高復發率,以及導致致命性張力性氣胸的危險性。


新聞資料來源:衛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衛署新竹醫院 陳俊偉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