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美國仙丹遇上中國仙丹

類固醇一般被稱為美國仙丹,常被用於治療各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常是此類疾病的一種救命仙丹,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吳宗修博士表示美國仙丹雖然好用,但也有其罩門。現代醫學在臨床上也發現類固醇的使用常造成甚多的後遺症,如免疫能力降低、白內障、高血壓、骨頭壞死及骨質疏鬆症等。吳宗修博士以骨質疏鬆症為例,說明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骨質疏鬆為最常見的併發症,但當患者又必需服用類固醇時該怎麼辦?我們以中國醫學的角度來討論服用類固醇引起的骨鬆症的證型,並且討論在中國醫學的理論基礎下是否能以『中國仙丹』來彌補『美國仙丹』的罩門﹝骨質疏鬆症﹞。

嘉義長庚醫院藥劑科林育是藥師表示:停經後婦女其骨質密度降低一個標準差,將會使骨折的危險性增加至2倍,但對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而言,相同程度骨密度的減低卻可能造成骨折危險性增加至2到6倍,林育是藥師說類固醇造成的骨質流失在使用的第一年內最快,其後骨質的流失仍比正常人來得高,此種骨質的流失,甚至在使用極少量類固醇的情況下都有可能發生。

林育是藥師說骨頭是一種活的組織,其新陳代謝主要是靠骨中兩種細胞,包括造骨及蝕骨細胞,造骨細胞負責製造新的骨頭,而蝕骨細胞在破壞及吸收老舊的骨頭,類固醇的作用會抑制造骨細胞的活性及促進蝕骨細胞的活性,其相對的結果就會造成骨質的流失。

順天堂藥廠林淑鈴中醫師表示西醫所謂的骨質疏鬆症與中醫的「骨痿」相似,認為是氣血不足,長期過度勞動或大病後引起腎精虧損使骨枯髓減所致,林淑鈴醫師說其病理機轉主要與腎虛有關,乃因中醫講腎主骨,腎虛則骨不壯,筋不強,故骨質疏鬆症容易骨折,此外,林淑鈴醫師特別強調;腰為腎之府,腎虛則腰痛,而骨質疏鬆症的臨床症狀以腰痛為主,所以病因也與腎虛有關。

精通於西藥藥性的吳宗修博士表示: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看,在中醫的動物實驗方法學中有提到一般連續給予實驗動物類固醇1-5天後將導致陰虛證型,5-10天後將導致陽虛證型,10天後將導致陰陽兩虛證型,所以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到最後皆產生陰陽氣血皆虛的體質。吳博士說以中醫理論來看,宜給予浚補陰陽以生氣血精髓的方劑以避免類固醇所產生的證型。類固醇在臨床上常見的不良反應即是骨質疏鬆,而龜鹿二仙膠自古以來就是用來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同時也有補腎的作用。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黃中瑀表示,西元2000年的世界中醫藥大會中已有研究報告指出,龜鹿二仙膠對骨質的影響比鈣片還好。

在藥品品質方面,順天堂藥廠林淑鈴中醫師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購買市面來路不明的「龜鹿二仙膠」,民眾不妨宜選擇合格的中醫師及藥師、服用合法GMP製藥廠的中藥,比如市面上順天堂藥廠的活力勇骨即含有龜鹿二仙膠等成份,民眾可選擇GMP藥廠的產品,其品質也較有保障。

吳宗修博士認為『美國仙丹』在過去之所以稱為仙丹乃在於它本身的療效,但現今需要類固醇治療的患者即使在醫師的指示下仍不敢使用。過去的仙丹為何現在變成人人談之色變的類固醇?探其原因主要是被其副作用給嚇得不趕使用。當現在大家在都把焦點放在『美國仙丹』﹝類固醇﹞的療效及副作用的同時,或許在兩岸中西醫整合的風潮中『中國仙丹』﹝龜鹿二仙膠﹞的老藥新用更能讓『美國仙丹』起死回生。


吳宗修藥師小檔案
現任: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級專員兼課長
大台灣新聞網醫療保健版採訪員
中台灣心血管中心惠和醫院藥劑科主任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6A)藥膳治療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藥學士
台北醫學院生藥學研究所藥學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藥學博士
經歷:中台灣心血管中心惠和醫院藥劑科主任
長庚醫學中心中藥科審核藥師
國立嘉義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遠東技術學院資管系電機系講師
德育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講師
專長:中西藥物諮詢、養生藥膳製作

網址:吳宗修藥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順天堂藥廠 吳宗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