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膝關節天然的最好,向傷身的黑藥丸說不

年紀大了,許多人總是覺得關節容易這裡酸、那裡痛,一些民眾常會自行買「黑藥丸」來止痛,效果特別的好,其實是其中所含的類固醇產生作用,但吃多了後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背、中心性肥胖,以及體質惡化、抵抗力降低等副作用,對自身整體健康造成的問題不容小覷。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表示,在診間曾有第二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吃了黑藥丸後,結果不到半年,因為關節軟骨下方的骨頭壞死而崩塌,腳已經整個變形而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真是得不償失。

任何疾病都必須對症下藥,但是當關節突然痛起來怎麼辦?如果非吃止痛藥不可時,可是有一些原則要遵守。呂紹睿指出,使用止痛藥最好以兩個星期為限,如果非不得已要長期服用,必須定期讓醫師追蹤檢查,以避免併發症產生。有不少因關節退化而長期服用止痛藥的病患,但是病人在痛苦減輕後,仍然繼續做原來比較粗重的工作,反而失去了保護關節的警訊,關節因而加速退化,在幾年內就必須換人工關節了。

減輕症狀就像房子產生漏水只粉刷牆壁,只是粉飾太平,並非根本解決之道。呂紹睿表示,長期服用止痛藥後,上消化道出血是常見的副作用,有病患因而大量出血休克送到醫院急救。另外常見的還有對腎臟造成的傷害,最後必須靠洗腎來維持生命。

其實經由生活及飲食等各方面的改善,對於減緩退化的速度也有一定的效果。呂紹睿指出,在飲食方面,應該避免體重過重而增加關節的負擔;生活習慣方面,要避免重複曲膝或過度負重,也不要做太過激烈的運動。可考慮游泳、太極拳等比較緩和的運動。另外可使用適度護具來協助減輕關節承受的力量,像是手杖的效果就很好,經過測試,手杖可以分擔三分之一的力量,例如六十公斤的人,每踏一步,膝關節要承擔一百八十公斤的力量,如果利用手杖就能減輕六十公斤的重量。

當然藉由玻尿酸的注射,或是一些營養製劑,如葡萄糖氨、軟骨素的服用,對於增進關節軟骨中的細胞間質健康或有一定的幫助。不過呂紹睿說,目前醫界正反意見都有,最重要的還是要早期診斷,找出病因,才有機會徹底解決治療,否則補充再多的營養也可能白費了。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