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玫瑰痤瘡誤青春,痘痘小姐險失明!

一位22歲年輕女孩,雙眼角膜穿孔,因家庭經濟有困難,經轉診到本院來做眼角膜移植手術。根據患者主訴,她雙眼怕光、流淚、眼睛紅、眼睛痛已有一段時間了,去年夏天開始嚴重惡化。

這名年輕女孩從專科學校畢業後,因視力不好只能打打零工賺取零用錢,她知道要做手術眼睛才會復明,但因經濟因素而一直拖著,任由疾病反覆發作。直到一位醫師告訴她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不只有豐富的角膜移植經驗,對於視障及低收入患者還有愛盲協會的補助,才輾轉到本院區來就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說,從臨床檢查發現患者雙眼有眼瞼結膜炎,睫毛根部粘著皮屑,上下眼瞼結膜充血嚴重,併有很多濾泡及乳頭。角膜中央有白斑,兩眼皆有發生過角膜潰瘍、角膜穿孔後又癒合的痕跡,右眼視力0.01,左眼0.03。

此外,她在額頭、臉頰、鼻頭及下巴長了許多看似青春痘的丘疹及膿疱。詳細問診後發現,患者從國中時候就常常因為睫毛掉到眼睛裡而去看眼科。高中時期曾有感覺到吃辣的食物或天氣較熱時,臉頰會發紅,有長一點青春痘,偶而會長針眼。最近兩年臉部的痘痘比較嚴重,由於擦藥沒效,而且以為只是長青春痘而已,便沒有再積極治療,更不會知道這皮膚的問題與眼睛有關。

蔡宜倫指出,從她描述的病史及臨床症狀判斷,她得的是玫瑰痤瘡(Rosacea)俗稱『酒渣鼻』。經會診皮膚科,証實我們的診斷,才一併治療。左眼在眼角膜移植手術後一個月視力已恢復到0.8,右眼目前在等待移植中,皮膚的病灶在服藥二個月後明顯改善。患者很高興自己可以找工作來幫助家計,也很感謝愛盲協會與中興院區眼科的幫忙,提供免費的眼角膜,讓她能重見光明。

蔡宜倫指出,玫瑰痤瘡(Rosacea)又名酒渣鼻,通常發生在30到60歲的年齡層,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的皮膚發炎,皮膚微血管擴張增生,會有臉頰潮紅現象,尤其是吃熱的或辣食物,以及在天氣熱時候會更明顯。另外還會有紅斑、丘疹及膿皰疹,常長在額頭、臉頰、鼻頭及下巴,嚴重時會有鼻部組織增生,鼻頭發紅肥大,所以才稱為『酒渣鼻』。

發病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多發生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人。其中有高達一半的患者會有輕重不等的眼部症狀,而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是眼部的症狀先出現,後來皮膚病徵才變得明顯。

她強調,玫瑰痤瘡在眼部表現,是一種慢性非特異性的眼瞼結膜炎,會掉睫毛,容易長針眼、會怕光、眼睛紅,早上起床常會有分泌物黏在睫毛上,通常都是兩眼同時發生,如果沒有治療,嚴重時會造成角膜炎、角膜潰瘍,甚至失明等併發症。

在剛發病時,小孩子及年輕人的皮膚症狀並不明顯,不容易早期診斷;若發生在青春期,皮膚上的表現很容易誤認為是尋常性痤瘡(一般俗稱青春痘)而延誤治療。不過,由於它對於口服四環黴素的效果良好,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蔡宜倫提醒說,對於已知道是玫瑰痤瘡(酒渣鼻)患者,平時要注意下列幾點:

一、避免吃辛辣或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
二、少吃巧克力、花生、豆類及茄子等熱性的食物。
三、避免喝酒、咖啡、濃茶或熱可可。
四、避免日曬及過熱過冷的溫度,不要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澡。
五、不要熬夜,避免焦慮或緊張的情緒。
六、常用溫水清洗患部,保持臉部的清潔。
七、併發眼疾的患者要注意眼瞼清潔,尤其是睫毛根部的分泌物要清除乾淨。

通常兩眼同時發病又很難治療的問題,常跟全身性疾病有關。酒渣鼻雖然發生在中年人比較多,但是還是會發生在小孩子及年輕人。由於不容易診斷,常會在晚期才發現。

蔡宜倫提醒說,如果發現眼睛不舒服,治不好或治療後又反覆發作,還是要繼續看醫生。同時若發現身體其他地方或皮膚有異狀,一定要詳細告知眼科醫師並請教其他專科醫師來共同會診,才能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效果,也才能避免發生嚴重併發症。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蔡宜倫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