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的身體從重視腰圍開始!

隨著物質文明的進步與人口老化現象,糖尿病與心血管等疾病逐漸威脅人類的健康;研究顯示,有代謝症候群者,心臟病的罹患率提高兩倍,糖尿病罹患率更超過常人3倍。在9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包括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等,總比率高達31.3%,已超過第一死因的癌症﹝占26.8%﹞;其實有些癌症也被認為與肥胖有關,譬如:大腸癌、乳癌等,故有所謂的「富庶型癌症」之說法。

基隆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周桂美表示:「代謝症候群」是二十一世紀成年人慢性病最重要的疾病根源,是一個需要大家關心的健康警訊。想遠離代謝症候群應重視生活習慣調整做起,其效果較藥物治療更能持久,又無因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另外也可經由減重來達到目標,其中最重要就是飲食與運動習慣的調整。以基隆長庚醫院辦理的減重班來說,營養師李文鳳表示:「學員在營養師及運動教練的帶領及努力認真之下,減重成果每期(時間4週)平均體重減少3.4公斤;並且在內臟脂肪(腹部脂肪)、血脂及血糖方面都能有顯著的改善」。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其症狀包括腹部脂肪堆積、血糖偏高、血脂異常、血壓增高等,代謝症候群臨床診斷標準(需有三項或以上):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 ≧90 cm;女性 ≧80 cm
2.血壓增高:≧130 /85 mmHg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過低:男性 <40 mg>4. 三酸甘油酯上升:三酸甘油酯 ≧150 mg/dl
5. 空腹血糖值上升:空腹血糖 ≧100 mg/dl

如何防治代謝症候群?

第一部份為檢測您的健康指數,包括:測量腰圍、血壓、血脂、血糖等。

1.測量腰圍:『腰圍』是五項危險因子中最容易測量的指標,也是用來判斷肥胖對於健康影響的最佳指標。腰圍過大,容易引起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疾病。
2.定期關心血壓:長期高血壓將導致血管硬化、失去彈性等問題,也是引發腦中風的主要因素。由於高血壓沒有特殊的症狀及早期警訊,應定期測量!
3.重視血脂指標:高血脂症是動脈粥狀硬化的頭號推手。年滿20歲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須做一次血脂肪檢測,若有異常可及時改善。
4.接受空腹血糖測試:若空腹血糖值超過100mg/dl而小於126mg/dl,便為糖尿病前期,此時您務必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及增加體能活動,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第二部份為改變生活及飲食型態:治療性的生活型態改變首重飲食控制、減輕體重和適當體能活動;1.飲食:降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多攝取植物固醇及可溶性膳食纖維。2.減輕體重。3.適當體能活動:每天至少維持30分鐘的中度運動,如快走。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周桂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