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前雙峰變三峰?當心腫瘤找上身!

41歲的女性業務員,過去健康狀況良好,直到五年前,她發現左側乳頭內側有小塊突起,但是因為沒造成生活上的影響,因此不重視。近二年,腫瘤越來越明顯,使得左側乳房看起來有兩個乳頭,曾到醫院門診治療,當時醫師被告知手術時注射麻藥會產生劇痛,病人因懼怕而轉求中醫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仍無明顯改善。直到今年10月間,因下肢皮膚問題前來求診,並請醫師檢查左側多出的乳頭,經檢查後建議手術治療,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書田醫師劉國威表示,這名患者的學理檢查,右側乳房,無硬塊或異樣;左側乳房-乳頭有凸出腫瘤,表面無潰瘍,無血樣分泌物由乳頭流出,其他無異樣;兩側腋下-無明顯種塊;因此採用手術的方式將左側乳房腫瘤切除,取下的腫瘤經化驗後,病理報告為Hidradenoma papilliferum是一種良性腫瘤,患者在手術後一星期拆線,過程順利,乳房外觀也恢復為正常形狀。

劉國威指出,與乳頭有關的疾病相當的多,比較常見的有:先天性畸形、乳頭內翻、乳頭乾裂、乳頭皮膚發炎(帕金得病 Paget’s Disease)、管內乳頭狀瘤、乳管擴張症、乳腺囊腫、乳頭產生分泌物(初乳、乳液、膿液、血樣分泌物等)。

劉國威強調,乳房是女性魅力的重要象徵,但是近年來乳癌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美國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中發生率最高者,約每13位中就有1位患病;在台灣2001年佔十大死因第六位,2007年時上升至第四位。乳癌是一種較為皮表的癌症,早期發現治癒機會非常高,當乳房發現『無痛性硬塊』,就是最好的警訊,定期的乳房的自我檢查,是為女性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必備手段。

乳房的自我檢查要注意什麼呢?主要有三大要領:

(一)坐著:
1.觀察:面對鏡子,雙手自然下垂,觀察兩邊乳房是否有變形、皮膚皺縮或凹陷、乳頭表皮有無改變,輕壓乳頭看看有無任何分泌物流出。
2.觸摸:左手下垂,將右手手指伸直在左乳房外側由上而下輕輕按摸,或用指間在乳房上滑動,檢查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再將左手高舉置於頭後,檢查乳房內側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

(二)躺下檢查:身體平躺,左手放置頭下,用右手檢查乳房內側,將左手平放身體旁邊,檢查乳房外側;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

(三)檢查時間:
1.月經過後一星期,檢查乳房一次。
2.停經女性,每月頭一天檢查一次。

最後,劉國威提醒,與乳頭有關的疾病很多,但其中有三點是婦女們一定要注意的:

1.不在懷孕期間,而有血樣分泌物由乳頭流出。
2.乳頭濕疹樣皮膚病變。(如帕金得病Paget’s disease)
3.以前無乳頭內凹而忽然覺得乳頭漸有內陷者,特別是40歲以上的患者要特別注意。當發現自身的乳房有異樣時,應儘速找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劉國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