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性病,尖性濕疣俗稱『菜花』

據市立聯合醫院疾管昆明院區統計,95年度尖性濕疣(菜花)初診人數共148人,其中男性83人,女性55人。96年度的菜花初診人數共415人,男性230人,女性185人。醫師提醒說,尖性濕疣﹝菜花﹞在就診人數上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且菜花易復發,已成為僅次於愛滋病以外,影響民眾身心最重大的性傳染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明院區一般科主治醫師黃宗義說,雖然尖性濕疣目前並非法定通報傳染病,但仍是一個常見的性傳染病,且一般民眾在看到自己生殖器周圍長出一些小肉芽時,心情往往因徘徊在是不是性病的疑惑中而異常擔心。

疾病管制昆明院區提醒大家,若身上長出尖尖的息肉,且無發炎紅腫情況時,建議儘早就醫,以免菜花越長越大,不僅自己不舒服,更可能造成他人的感染。

尖性濕疣在疾管昆明院區門診算是比較常見的性病,95年度就診病人共35771人次,其中菜花共4036人次﹝11.3%﹞,96年度就診人次38620,菜花共4441人次﹝11.5%﹞,而因其患病率及復發率都很高,常引起病人誤會抱怨。由於菜花為病毒感染所導致,由於一般採症狀治療,往往在治療後仍會復發,所以可說是除了愛滋病之外對患者身心健康影響最大的性傳染病。也與淋病及非淋病性尿道炎一樣成為最常見的性病。

黃宗義指出,尖性濕疣俗稱「菜花」,其病源叫人類乳突病毒﹝HPV﹞會形成尖型濕疣者為6、11、16、18等型,外觀為粉紅色或肉色丘疹,男性好發於陰莖冠狀溝及包皮龜頭和尿道口。女性好發於大小陰唇、陰道、子宮頸等處。

治療方面可用局部化學治劑podophyllin?Trichloroacetic Acid、?Imi quimod,及物理性治療法(包括電燒療法、冷凍療法、雷射等),由於以上各種治療法均無法保證治癒所有的病況,仍應由臨床醫師依病況決定何種療法較適當。

目前在性病門診發現一個現象,即各種性病感染年紀有下降趨勢,由於社會風氣愈見開放,援交、一夜情、或至海外旅遊買春、嫖妓時有所聞。加強衛生教育宣導,疾病管制昆明院區再度呼籲:固定單一性伴侶、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仍為最好的性病預防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昆明院區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昆明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