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拋開「游泳圈」 記住五點原則和<登鸛雀樓>體操

農曆年假剛結束不久,元宵節又即將來臨,一顆顆飽滿圓潤的湯圓誘人,稍不注意,身材也跟著「團圓」起來。台北慈院的營養師們有感於此,特別在元宵節的前夕舉辦「年後甩油大作戰 讓您飄飄欲『纖』」的衛教活動,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瘦身,重新回復曼妙體態。

營養師陳正育表示,想甩開肚子上的那層游泳圈,就要謹記下面五點:

一•丟掉春節所有應景的零食。應景的零食包括瓜子、開心果、腰果、糕餅、蜜餞、可樂、汽水等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想減重就別因怕浪費而全往嘴裡塞。
二•過分地「惜福」是「發胖」的兇手。老一輩的觀念總是認為剩菜不可以浪費,於是將年菜反覆烹煮,其實不新鮮的年菜在反覆調理下,更加不健康。為了「惜福」反而會攝取更多的熱量,使得體重直線飆升。
三•晚餐要節制,不宜大吃大喝。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在白天比較高,到了晚上則逐漸下降,所以晚餐若吃太多就易造成脂肪囤積。建議晚餐最好吃清淡一些,盡量以七分飽為原則,並且要強迫自己只能吃三餐,絕不吃宵夜或任何點心。
四•改掉暴食暴食的習慣。許多人在忙碌或壓力過大時,會吃得較快,而進食較快往往也會不知不覺吃下太多東西,這也就是為什麼吃飯較快的人總是比較胖的原因。
五•運動過後,切勿吃任何食物。運動是消耗身體熱量最佳的方法之一,然而運動過後會產生「代償作用」,也就是在運動完後會找藉口吃東西以補償運動所耗費的「體力」。其結果是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還不足以抵銷後來補充的熱量,造成運動減重老是失敗。

只要知道湯圓的熱量和基本常識,即使在減肥,還是可以享受元宵湯圓。湯圓屬於食物六大類的五穀根莖類,算是主
食類,而市面上販售的湯圓口味眾多,熱量也不容小覷。一碗4顆的芝麻湯圓約等於1~1.5碗飯,所以吃了湯圓就要少
吃一點飯,以免熱量太高。另外,如果想吃得健康,就要減低熱量攝取,可以選擇無餡或鹹湯圓;加入高纖的食材也
是不錯的方法,如寒天、白木耳、蒟蒻、椰果等低熱量食物。

在民眾品嚐完慈院自製的「紫米紅豆寒天湯圓」、「抹茶地瓜湯圓」、「鹹素肉湯圓」後,陳正育營養師也用唐詩<登
鸛雀樓>結合體操,輕鬆瘦身。

白日依山盡﹝雙手手心朝上高舉過頭,腳尖踮起﹞,黃河入海流﹝兩手臂向左右打直畫圓﹞,欲窮千里目﹝一手放肚子,一
手放眉上作探看狀,身體前後彎曲﹞,更上一層樓﹝像是要原地跑步的樣子,左右腳互換高抬,越貼近胸越好,速度宜
太快﹞。

想用輕盈的身心迎接金鼠年,就要重新安排飲食習慣、營養均衡多運動,最好的減肥方法就是避免肥胖,想在短時間
內擁有好身材絕非夢事。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