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經過多讓人困擾,如何輕鬆解決月經過多的問題?

一個成熟的女性每個月會排卵一次,子宮內膜會在排卵時變得肥厚、飽滿,準備迎接受精卵的到來。如果沒有受精成功舊的子宮內膜會脫落,重新生長。這些脫落的內膜組織和血液就是月經的來源。就內分泌的角度來說,在排卵以前,卵巢會分泌女性賀爾蒙刺激子宮內膜生長,在排卵以後,則由卵巢分泌黃體素支持子宮內膜的成熟與穩定。一旦黃體素的濃度不足,內膜失去了支持的力量,就會開始崩解,月經就來了。說的再仔細一些,子宮內膜含有豐富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e),在黃體素下降的時候,子宮內膜的血管會受到前列腺素活化的刺,出現不自主的收縮,這種血管收縮的強度會讓內膜的血流減少,導致末稍血管和內膜組織缺氧,甚至有一部份組織會死亡。隨著黃體素繼續下降,內膜的血管卻又會突然擴張開來,於是蜂擁而至的血流就會從破損的末稍血管滲出,加上剝落的缺氧組織,形成月經。

根據這個理論,如果能抑制前列腺素的活性,或是抑制血塊分解的功能,就能有效減少月經的份量。答案是肯定的。臨床上我們可以使用非類固醇抗炎性止痛藥(NSAID)或是加上止血藥(tranexamic acid)有效的減少月經量達一半以上。這兩種藥物都不是賀爾蒙,而且只需在月經開始來潮時再吃就能達到療效,同時止痛藥的成分也能解決部分痛經的問題,可謂一舉兩得。如果效果不佳,則建議加上黃體素(每個月吃21天)或是避孕藥來調整。一般而言,能用內科治療減少經血過多的話,就可以避免手術的痛苦及合併症的風險。對月經過多的女性來說,是一種較好的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陳晟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