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奇美愛樂用愛與音樂陪伴癌末病患

奇美愛樂於2月26日假奇美柳營分院,為安寧病房的玉仔阿公演出,圓他和孩子心中的夢想,一起聆聽熟悉的台灣民謠,讓他再次吟唱那個熟悉描寫故鄉田園的樂章。或許每個人都將面臨這個議題,但奇美用音樂和關懷陪他走過這段最後的旅程,讓生命能劃下完美的休止符。並將於後續加演行程中,致贈各縣市演出場地,四幅珍藏於奇美博物館畫作的複製品「春的降臨」、「睡蓮」、「秋收」、「巴堤諾勒大道雪景」,體現奇美以藝術與音樂回饋這個社會的宗旨。

奇美柳營分院的安寧病房裡,一個瘦弱而又蒼白的阿公仔—玉仔阿公,一輩子住在鹿寮水庫附近,打出生至今83個年頭未曾遠離家園。卻在80歲那年,阿公仔意外被診斷出肺癌,接受一連串的治療、控制,折騰了5個月,病情如預期中的變差,而期間,老妻也被醫師宣佈罹癌,衝擊迎頭而來,讓阿公仔更焦心、難捱,一個住院、一個在家,兩地分處,卻都只掛心著對方。

那日在病房,女兒、女婿聽社工提起奇美管絃樂團將有巡迴演出,興起問道:『不知有無演奏台灣老歌?』隨即,興奮地問著阿公仔:「咱來聽人彈老歌好嘸?你愛聽蝦咪?望春風,啊是關子嶺之戀…」一心期待有機會帶阿公仔去『見見世面』,原本意興闌珊的阿公仔,在女兒、女婿鼓吹帶阿嬤一起去後,滿臉笑意點頭應允,只因為可以和老伴一起。而我們更希望藉這場演奏,滿足阿公仔的心,成就子女的願,留下最美的心意與記憶。

奇美愛樂於去年底在新竹市、彰化員林、南投埔里、台南市推出《相約 在四季》音樂會,以小編制的絃樂團,演奏巴洛克名曲---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與一系列的台灣民謠,帶給觀眾最精緻的音樂饗宴。此次演出大受歡迎,應廣大向隅民眾要求,奇美愛樂決定將此次音樂會,推廣至全台各地,展開從南到北一系列盛大的巡迴演出,重現古典樂曲最精緻典雅的絃樂之聲。

最特別的是,為呈現兩地不同的四季風情,打破以往慣例,將《四季》的四首協奏曲拆散,與多首以四季景緻為主題的台灣民謠配對,例如描寫台灣冬天自然景觀的《一隻鳥仔哮啾啾》、《南都夜曲》,與韋瓦第的《冬季協奏曲》先後演出對照,帶給觀眾全新的聆聽經驗。

奇美愛樂邀請到知名豎琴家與作曲家李哲藝,進行台灣民謠全新的絃樂編制編曲,長期以來推廣台灣民謠不移餘力的奇美文化基金會,也希望藉由本次的演出,讓更多民眾可以欣賞台灣民謠之美,也能一圓每個人對原鄉音樂情懷的夢!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