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清明掃墓要當心遭隱翅蟲毒吻皮膚潰爛!

彰化縣一名27歲的陳姓男子脖子莫名的出現紅腫潰爛症狀,引起同事關愛的眼神並七嘴八舌的討論,是不是因為床單或衣物不乾淨,所引起的皮膚過敏現象,建議他去看醫生。童綜合醫院皮膚科李俊諒醫師表示,患者的皮膚表皮出現紅腫及黃白色靡爛情形,是典型的隱翅蟲皮膚發炎症狀,使用外敷藥物約7~10天後可痊癒。並提醒民眾,隱翅蟲大多躲在草叢或稻田中,此時適逢清明掃墓節日,外出最好穿著長袖及長褲,除可避免遭野草割傷外,還能儘量避免皮膚直接與隱翅蟲接觸。

年輕的陳姓男子思索的說,最近沒有到郊外,只有星期天和家人一起去掃墓,隔天洗澡發現脖子出現一粒一粒的紅腫並帶有刺痛感,漸漸的變成一條線並潰爛,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第三天又發現有擴散情形,背部同樣的出現一粒一粒的紅腫,範圍不斷的擴大,刺痛、灼熱及騷癢的症狀令人感到難受,尤其是騷癢讓人很想去抓,但害怕一抓癢病情會擴大,只好忍住。

該院皮膚科李俊諒醫師指出,隱翅蟲長得細細長長的,具有向光性,會鑽進紗窗跑進室內,讓人察覺不出,隱翅蟲本身會分泌毒液,一旦接觸人體皮膚,會造成皮膚的紅腫、水泡,甚至表皮壞死的現象,形成隱翅蟲皮膚炎的症狀。所以不小心壓到隱翅蟲或將它將成蚊子來拍打,其毒液即會釋放出來,再經由摸與接觸的過程,促進毒液的擴散,導致皮膚會刺痛並形成潰爛。在治療方面,可使用外敷用藥約7~10天在無感染下,傷口恢復快,原則上不會留下疤,會逐漸痊癒。

隱翅蟲的好發季節通常在於稻田收割完,沒地方躲時會出沒,現在並非隱翅蟲季節,患者會感染到隱翅蟲的毒液並不多見。預防受到此種蟲的侵襲,民眾掃墓事先做好防備,可減少與隱翅蟲接觸。李俊諒醫師說,隱翅蟲有人稱之為「報復蟲」,因為打它的同時人的皮膚也因接觸到毒液而潰爛,因而獲名。所以,遇到這種蟲不可去抓或掐,要用吹的,若有碰到皮膚記得用水清洗。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