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問題找資源走出活路,你可以不必自殺!

在社會持續熱烈討論振興經濟景氣的風潮中,近來仍頻傳出自殺事件的報導;包括擔心繳不出罰金而自焚、因情感因素而帶女兒燒炭自殺或受到地下錢莊討債的壓力而吞藥等。衛生局呼籲,民眾需要多關心周遭親友的壓力狀況,通常自殺行為背後除不只有單一因素,幫助當事人找到心理輔導(0800-788-995)和急難脫困(1957)的等各種資源多管齊下,較能減少悲劇的發生。

從臺北市近年來累計的1萬2千多例自殺行為通報當中,在導致自殺的立即性原因評估來看,性別和年齡的傾向都各不一樣。男性的立即自殺原因前三位由高至低依序為精神疾病25.7%、感情22.6%、家庭17.0%,女性的自殺原因前三位高至低依序則為感情39.3%、家庭28.5%、精神疾病24.6%。從年齡層來看自殺的立即性原因,65歲以上的男性和女性都傾向於久病的健康因素;15-24歲的男性和女性都傾向因為感情因素;而在25-44歲的男性傾向因為經濟因素,女性則傾向家庭因素。

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承辦的自殺防治安心專線民眾求助電話問題類型來看民眾的心理困擾,過去兩年的4萬多通電話中,求助問題的類型依序是生活、工作、學校及人際適應問題(46.6%)、就醫疾病問題(11%)、家庭親子情感問題(9.9%)。

為了防止自殺問題,臺北市衛生局在過去幾年建立了自殺行為通報及關懷機制,由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健康服務中心、市立聯合醫院及民間機構共同針對高危險個案提供電話關懷、個別諮商輔導與精神醫療服務。為了擴大社會對高危險個案的關懷,除持續培訓社區自殺防治守門人共同關懷及轉介需要協助的民眾。也和社會局所屬的各社會服務單位保持密切合作,由衛生局提供醫療專業,社福機構提供福利措施及輔導,共同挽回在困境中的高危險個案。截至目前針對指標性特殊個案已召開7次跨局處個案研討會,及受理協助社會局處理社區自殺高風險個案共50案。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遇到生活困擾多善用各項資源,面對不同的問題都仍有活路可走。民眾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服務)、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3393-7885(上班日9AM-9PM服務)、福利關懷專線電話1957(24小時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本文作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