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禿頭新療法,告別落髮困擾,重拾自信

43歲的廖先生,為治療落髮問題使用柔沛一年多,後來因為有明顯的性功能障礙,便自行停藥,轉而使用偏方,像是用生薑擦頭等,但依然無效,再次就醫,後來改用新的治療方式,經過2-3個月後,出現新生毛髮,頭髮也較以往黑亮,目前已經持續使用4-5個月。

頭髮是最明顯,也最容易被人重視的外貌之一,所以很多人會對髮量、髮型如何會仔細計較,擔心自己頭髮影響自己給人的印象,頭髮的照顧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重要功課了,特別是現在生活型態、環境的轉變,各種頭髮問題也開始年輕化,甚至有人不到30歲就深受頭髮困擾,擔心髪質、或是落髮等等問題。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紹毅表示,民眾對於頭髮困擾主要可分為四大類:1.落髮及禿頭。2.頭皮屑。3.白髮。4.髮質受損、分岔斷裂。其中又以「落髮及禿頭」讓人最傷腦筋,其實頭髮就跟植物的生長一樣,植物必須靠空氣、陽光、水、土壤才能生長,對頭髮來說,需要賀爾蒙、營養、血液三管齊下,才能健康的成長。

劉紹毅指出,最常發生的禿頭類型就是所謂的「雄性禿」,雖然是屬一種良性的疾病,不會對生命造成危險,但是對患者會有極大的精神壓力,進而影響生活品質。造成雄性禿的原因,除了年齡、遺傳外,男性賀爾蒙也是原因之一,當男性賀爾蒙分泌過多時,會促使毛囊加速分泌生長,縮短毛囊的生長週期,造成落髮,也因此有人認為運動員是雄性禿的高危險群,因為運動員為應付比賽,必須勤練肌肉、體能,這都需靠身體分泌大量的男性賀爾蒙來應付,根據調查NBA的球員中,有50%以上的人有雄性禿的困擾,因此目前的治療多以賀爾蒙阻斷為主。如何判斷有沒有雄性禿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手指,當前額髮線高於四指,就表示有雄性禿了。

治療雄性禿有哪些方法呢?劉紹毅說,目前治療雄性禿最常見的是使用「落健」及「柔沛」,前者是促進血液流動,後者是抑制男性賀爾蒙的產生。「落健」一般在使用半年以後才會有效果出現,用在頭頂部位的禿頭約50%的人會停止掉髮或增加髮量,在前額禿效果較差約30%有效。使用期間平均有60%會長一些細毛,但通常1年內會脫落,這些柔毛對禿髮外觀沒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柔沛」是台灣廖繼宗博士發明的,「柔沛」對頭頂禿約83%的人會停止掉髮或增加髮量,其中只有5%大幅度的改善。但對前額禿的人效果就差多了,平均有效的比率只有50%,且長期療效逐年遞減,以使用第1-2年的效果最為明顯,然後效果逐年下降。

根據統計,大多數的患者在服藥未滿一年即中斷治療,耐性不足,禿得更厲害,而停藥的理由(複選)包括1.效果不佳60%,2.害怕傷身體30%,3.費用經濟因素20%, 4.沒有耐心習慣20%,5.副作用10%。而根據臨床統計,有30%擔心服用柔沛會影響性功能而怯步,進而尋求偏方。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治醫師王家儀指出,印第安人不會掉頭髮的秘密,就在天然植物-鋸棕櫚(Serenoa repens),主要生長在美國的東南部。目前該最新治療雄性禿的方法,成分除了鋸棕櫚精華之外,還有銀杏、葡萄籽、維生素與必需胺基酸,都是與頭髮生長相關的成分,能加速血流速度,提供足夠的營養供給毛囊生長使用。

而鋸棕櫚精華擦劑最大的優點就是對頭髮有像柔沛的效果,具有抑制男性賀爾蒙的效用,因此能促進頭髮再生,重要的是他不會導致性功能衰退的問題。由於具天然的成分,直接塗抹於頭皮,沒有副作用,多數人在使用2-3個月後,就會感覺落髮情形有改善,也有部分毛髮長出。

另外,對於已經長期落髮,有明顯雄性禿的人該怎麼辦呢?王家儀建議要三管齊下的全方面治療:

1.整體評估:了解患者的生活型態,平時有無服用營養品、藥物,並且做男性賀爾蒙及精蟲的檢測,完整了解患者狀況。

2.外用藥物:使用擦的柔沛,刺激頭髮再生。

3.前額髮線重建術:對於前額毛囊萎縮部份,使用長髮植髮,讓前額髮際線更自然美觀。

最後,王家儀與劉紹毅再次強調,現今雄性禿已經不是不能預防,只要提早做好頭髮的保養,還是能避免雄性禿找上身。倘不幸發生,只要有耐心配合醫師的診治,三管齊下的全方面治療,不亂嘗試偏方,假以時日,還是能華髮重生,雄風依存。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劉紹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