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補充維他命C可以預防噪音性聽障

60歲的王先生是一名退休船員,從年輕時在船上的輪機房工作近30年直到退休,耳朵是越來越重且合併耳鳴的情況常吵得他無法入睡。聽力檢查顯示高頻區聽力嚴重衰退,醫師診斷為噪音及老化所引起之聽障。引起聽覺障礙的原因,大致包括有:遺傳、外聽道阻塞﹝異物、耳垢等﹞、耳膜穿孔、中耳炎、藥物、病毒感染、頭部外傷、聽神經瘤、噪音、老化等。其中噪音所引起的聽力傷害,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其致病機轉也漸漸明朗。

近年來已有動物實驗發現,大量噪音暴露會引起耳蝸內的聽覺細胞破壞,造成聽力的損傷。噪音引起的聽力傷害被認為是因內耳一氧化氮﹝NO﹞的產生而造成聽覺毛細胞的受損。而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可以消除引起毛細胞傷害的自由基。愈來愈多的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噪音引的聽力障礙程度可以經由維他命C的補充而獲得改善。最新一期﹝五月份﹞的耳鼻喉國際期刊-內視鏡﹝Laryngoscope﹞刊登一篇動物實驗報告,研究中給予老鼠連續7天的維他命C的補充,然後使老鼠暴露在90分貝噪音下1小時,結果顯示接受維他命C治療的老鼠聽力傷害有減輕的現像。當使用維他命C的濃度愈高,一氧化氮﹝NO﹞的產生也隨之愈低,得到的保護效果愈好。該研究的結論是口服維他命C可以降低內耳一氧化氮﹝NO﹞的產生,進而達到保護聽力的效果。目前關於維他命C可以減輕或預防噪音性聽障仍是在動物實驗階段,期待之後能有更多的臨床資料來証實。


吳崇信醫師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醫師
信君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經歷: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專任醫師
美國密西根大學耳科中心進修
香港中文大學鼻科中心進修
專長:
成人小兒感冒、中耳炎、鼻竇炎、頭頸部腫瘤特診
本文作者:信君耳鼻喉科診所 吳崇信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