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免疫系統重大發現:誘餌受體可抑制免疫系統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腫瘤科研究員、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暨免疫學中心主任謝世良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日前已發現第三號誘餌受體﹝decoy receptor 3, DcR3﹞可促進腫瘤周圍巨噬細胞的形成。並於癌症病人臨床分析數據也顯示出第三號誘餌受體於癌細胞上的增加與胰臟癌病人的存活時間形成反比。

此一創新發現已連續兩篇刊登在世界著名的腫瘤暨免疫學期刊--血液﹝BLOOD﹞中發表。本團隊關於第三號誘餌受體的相關研究發現將有助於醫療界暸解癌症免疫抑制的形成機轉,並及時提供發展癌症標靶治療的新策略。例如使用組蛋白去乙醯化抑制劑﹝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以降低第三號誘餌受體所造成的免疫抑制來增加治療的療效,將來癌症的病人也可透過偵測DcR3的血中濃度而選擇更合適的抗癌藥物以提高療效。

癌症為台灣人十大死因之首。找出腫瘤形成的原因,已是今日癌症研究刻不容緩之主要課題。巨噬細胞為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巨噬細胞在偵測到敵人出現後,會將信息傳給T細胞,由T細胞發動攻擊以殲滅敵軍。

目前許多國內外研究團隊都發現腫瘤細胞附近往往都有大量的白血球聚集,理論上這些白血球應該要辨識出敵我後殺死變異的癌細胞,然而這些聚集的白血球﹝大多數為腫瘤附近聚集巨噬細胞﹞卻不能殺死癌細胞,反而促進腫瘤的增生或轉移。因此了解腫瘤伴隨巨噬細胞的特性及其分化的機制,對於發展治療癌症藥物,將會有極大幫助。

第三號誘餌受體是腫瘤壞死因子受體﹝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的一員,並大量表現於腫瘤細胞中。過去本研究團隊已發現第三號誘餌受體可促進血管新生並調控巨噬細胞的分化。這一次,團隊利用微陣列技術﹝microarray﹞發現第三號誘餌受體對腫瘤伴隨巨噬細胞的生物特性有顯著影響。

目前研究團隊已成功於活體基因轉殖鼠上証實第三號誘餌受體可促進腫瘤周圍巨噬細胞的形成。並於癌症病人臨床分析數據也顯示出第三號誘餌受體於癌細胞上的增加與胰臟癌病人的存活時間形成反比。

研究團隊不但發現第三號誘餌受體於血中濃度與癌症惡化及病程息息相關,第三號誘餌受體在血液濃度越高則癌症惡化程度越高,並進一步發現第三號誘餌受體作用機轉。腫瘤細胞所釋出的第三號誘餌受體扮演著教育巨噬細胞進行細胞分化的角色,進而可促進腫瘤細胞的生長及轉移,同時造成腫瘤細胞對於某些抗癌藥物﹝如5FU及VP-16﹞及化療的效果降低。此創新重大發現將有助於發展新的治療策略。例如使用組蛋白去乙醯化抑制劑﹝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以降低第三號誘餌受體所造成的免疫抑制來增加治療的療效,將來癌症的病人也可透過偵測第三號誘餌受體於血中濃度而選擇更合適的抗癌藥物以提高治療療效。

目前抗癌藥物的測試大多以老鼠模式為主,但由於老鼠體內並無第三號誘餌受體基因的存在,因此過去許多藥物測試應用相關研究報告研究對於第三號誘餌受體所造成的免疫抑制影響上並未著墨。本研究團隊將繼續深入探討第三號誘餌受體所造成的免疫抑制並利用技術創造擁有第三號誘餌受體的「第三號誘餌受體基因轉殖鼠」做為實驗模式,以探討抗癌藥物的有效性。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榮總、陽明大學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陽明大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