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視聽力老化,侵蝕國內老年人生活品質

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約10%,已屬於人口老化國家。日常生活中,聽力障礙是銀髮族經常遇到的困擾,根據國內相關研究顯示,南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中,至少百分之41至55有不同程度聽障問題,大約100萬人,而70歲以上老人,聽障率高達百分之65。

造成聽力老化的原因,除了內耳的聽覺神經及感音細胞退化的因素之外,也可能是年輕時期受工作傷害、長期暴露在噪音中、藥物傷害或疾病等因素所導致。臨床上常見的抱怨包括,當背景環境有噪音吵雜聲出現時,可以聽得到對方的講話聲,但是聽不清楚或是無法了解其意義;電視音量開得大聲、說話像吵架,與他人溝通出現障礙,影響社交關係,自我封閉;有時燒開水聽不見鳴笛聲、走在馬路上聽不見喇叭聲,使得日常生活陷入危險。

雖然「聽不見」造成他們種種不方便,但是許多老年人常因為行動不便或病識感不高,鮮少主動就醫檢查,導致聽力持續退化、聽覺記憶及理解能力的減退,不僅影響身心健康,也會對週遭的親友造成影響與不便。

想要保有更好的老年生活品質、維持日常生活中對許多警訊,如汽車喇叭、警鈴等的辨識力,最好的方式即應及早進行聽力矯正,選配符合聽力損失程度的助聽輔具。

建議有上述聽覺困擾現象的民眾,應勇敢走出戶外,至擁有標準聽力檢查室的醫院,由聽力師測試完整的聽力檢查;透過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醫療判斷與諮詢服務,挑選合適的助聽器類型;並且向有信譽、負責任的儀器廠商購買助聽器,接受後續的追蹤、聽能復健。

只要具備正確的助聽器選配觀念,挑選合宜的個人化助聽器,以及一股「改善聽力」的強烈動機,相信讓銀髮族有效克服聽力老化,享受更好的聽覺,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林政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