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的血液健康嗎?注意飲食防止高膽固醇!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隨著生活飲食西化,與朋友聚餐往往攝取過多的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進入了體內,民眾平時若不注意,也沒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可能都不知道自己體內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對健康造成潛在危機。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孝文表示,過高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屯積體內,會引發中風、心臟病及腎衰竭等疾病,民眾應重視這些指標所代表的意義。

一名五十多歲的吳先生,平常交際應酬多,大魚大肉、喝酒在所難免,經年累月下來,身體負荷不了。健康檢查報告顯示他體內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造成身體極大負擔,加上生活作息難以改善,又無運動習慣。醫師建議患者接受「雙重血漿置換術」的治療,經治療後,三酸甘油脂高達827 mg/dl降至為150mg/dl;高達206mg/dl的膽固醇也降至200mg/dl,兩者皆已控制在正常值內。

簡孝文醫師強調,為何高油脂與高膽固醇會危害健康呢?因各項研究與臨床皆指出高血脂是造成動脈硬化,心臟病及腎臟病重要危險因子,所謂的「高血脂」是血中脂肪過高所產生的疾病,而血脂肪過高是指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嚴重者將造成血管阻塞、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和心臟病。

簡孝文醫師說,治療這類疾病一般會先以藥物控制及建議患者改變生活型態,養成運動習慣,每次運動要達30分鐘,若是用藥難以控制下來或無法改變生活習慣,才考量使用「雙重血漿置換術」治療。它俗稱「洗血治療」,為「血液淨化」的方法之一,是種省時、方便、不使用他人血漿、沒有感染的風險、安全性又高的治療方式,適合年紀較高、不方便運動或無法控制飲食的民眾。

隨著飲食受到西化影響,高血脂症有年輕化趨勢,簡孝文醫師提醒民眾,年過20歲就要定時作健康檢查,更不可輕忽檢查結果出現的任何警訊,飲食應減少高熱量、油炸食物、少抽煙,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平時遵守上述原則,即可做好預防與保健,避免疾病找上身。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