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眼也可能併發眼皮的蜂窩組織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孫普能醫師表示,35歲林小姐一個禮拜前右眼上眼瞼近睫毛處長了一個小結塊,有點痛。因為以前曾長過針眼,她想只是一顆小針眼,並不以為意。不料幾天後,竟然演變成整個上眼瞼都腫起來,又紅又痛,才到附近診所求診,進而轉診到新竹醫院眼科治療。經檢查診斷為麥粒腫併發膈前蜂窩組織炎,經點消炎藥水及口服抗生素治療後才逐漸消腫,最後又接受麥粒腫切開引流才完全恢復。

孫普能醫師表示,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皮脂腺體,平常這些皮脂腺體會分泌一些油脂,這是我們眼淚的一部份,用來保護我們的眼睛。而麥粒腫就是眼皮的皮脂腺排泄受阻、感染而引發的,也就是俗稱的「針眼」。誘發針眼的原因,多半和我們的日常生活作習有關,例如眼睛過度勞累,造成眼睛周圍的眼輪肌收縮而堵塞了皮脂腺排出;有些人因用手揉眼睛,很容易使細菌自皮脂腺的開口跑進去,造成感染。另外,吃太多辛辣、油炸、高油脂食物等,也容易長針眼。

孫普能醫師指出,麥粒腫常為葡萄球菌感染,有的長在眼皮外層,有的長在眼皮內部,開始時有局部刺激感、發紅和腫脹,幾天以後會長出類似青春痘的膿包,若致病菌毒性太強時,耳前及頷下的淋巴結會腫大、壓痛。剛發生麥粒腫時,眼皮腫痛可冰敷止痛,並點消炎眼藥水、眼藥膏,必要時給予口服抗生素,切勿自己以手指擠捏患處,易導致感染擴散。若置之不理則膿包可能自然破開流膿,或自然痊癒。但也可能像林小姐一樣,擴展為膈前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是真皮和皮下組織的細菌感染,其特徵包括局部疼痛、紅腫及發熱,皮膚病灶的邊緣較不清楚,有時候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的症狀。膈前蜂窩組織炎,或眼窩周圍的蜂窩組織炎嚴重的可能造成眼球突出、眼球運動障礙甚至視力受損。

孫普能醫師表示,麥粒腫雖然是一種常見的小毛病,但是也可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有症狀時還是及早求醫比較安全。至於平常保養,熱敷是最好的方式,一天2次以清潔毛巾用熱水浸溼,閉眼後將毛巾置於眼睛上,每次至少5分鐘,可以促進皮脂腺排出油脂,促進血液循環,減少麥粒腫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孫普能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