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小入學新鮮人』談自閉症疾患學生上課需知123

敝人有幸在教育體系及早療醫療系統擔任職能治療師已十年,輔導孩子從幼稚園到小學階段,家長常詢問孩子入學應注意什麼?巡迴到學校執行專業服務時,教師也常就特殊需求學生的學習需求方面諮商,隨著孩子的逐漸成長,除了持續寄予關心外,長時間和家長、孩子培養的革命情感,也使得我也隨著孩子如果選擇合適的學習環境、孩子入學後上課的酸、甜、苦、辣,陪伴著家長及教師分享著自己小小的專業心得;希望孩子在週遭愛他關心他的人的幫助下,能走得穩健些!快樂學習!以下,個人就自閉症疾患學生剛入學時,可能需要家長、教師留意的地方,提供小小淺見!還是老話一句,如有詳細的需求,還是需要詢問熟悉孩子的專業團隊的幫忙!

特殊需求學生,特別是自閉症疾患學生,對融合在正常班級的教師、學生、家長及其孩子本身、家長而言,都是需要互相學習的一個重要課題。

教育工作者秉持著有教無類,但畢竟一般正常班的教師並未受足夠的特殊教育相關的背景,這時團隊的加入及合作便是很重要的;除了資源班的教師、教師助理、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等員的加入外,校長等其他行政人員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的。

由於,自閉症疾患特殊的學習需求及情緒行為上的溝通障礙,因此,如何設計一個適合孩子最少學習限制的學習環境,以利發展孩子最大的學習能力,使其能夠不短斷累積學習的效果,並類化未來實用的職業需求,相形下就是一個很大的功能性目標達成。記住!不只是學歷,最適合孩子謀生技能的培養是重要的。

為了達到此目標,首先最重要的便是讓孩子適應學校的日常作習、飲食習慣、生活治理及同儕的社交互動。這點,學生家長務必能和您的教師及輔助您孩子的教師助理員,好好溝通;特別是針對孩子的特殊的感覺需求,可能在飲食及作習上發生不適應的狀況時,如:偏食、晚睡晚起、不睡午覺或是要睡飽、注意力短暫、無法在課堂坐得住、安靜聽課…。初期,家長可在徵詢教師同意,可隨班陪讀或暗中觀察協助,待孩子逐漸適應學校作息;一般而言,有些學校或是機構也會舉辦學前準備班或是學習安親班,家長也可以好好詢問使用。重點是,盡可能的讓孩子跟隨一般的學校作習,可使孩子及同學常態互動,並且也是讓孩子盡早學習社會環境及規則遵守!這何嘗不是家長及其專業團隊當初期望孩子融合在普通班的目標之一嗎?家長務必要堅持下去!

此外,另一重要的協助角色-教師助理員或是陪讀媽媽,不單只是陪伴學生:幫孩子翻書頁、拿課本、作勞作,使其趕上課堂的速度,而是提醒孩子主動參與,幫助孩子融入在上課中!如:利用孩子的視覺優勢-寫字條、表格式日課表、步驟的操作示範等技巧,幫助孩子。記住!要給孩子釣竿釣魚,而非只是吃魚!同時,家長及教師應也要明瞭:孩子的親身操作比活動品質及完成更重要!

還有,功課的完成,除了是否完成、品質是否優良外,重點是孩子從功課中是否真能學習吸收到多少!一般家長、教師有時會捨本逐末,以為和一般同學寫一樣的功課內容,是融合的重要需求,而忽略了功課的呈現方式很多種,不只是只有書寫而已!打電腦、剪貼、背誦等。可依據孩子的能力及學習吸收效果來擬定,這時教師可和熟悉孩子的專業團隊(資源班教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給予討論諮詢。

融合的精神是以孩子的能力去做最大的參與及合作!所以,盡可能鼓勵孩子一同參與活動,而非在一旁事不關己!如果時間許可,可以邀請孩子幫忙準備即將上課的器材,並事前告知孩子,使其心理有準備!對於孩子較不專長的體能活動,則可以請孩子當裁判、或是次要的活動員,一樣可以達到孩子共融的效果!當然,教師及孩子的家長,對於孩子因互動時,可能會造成自己及其他同學,或多或少可能有的磨擦及傷害,也應適時的教育孩子及其家長,諒解及包容;但並不表示是一意縱容或過度保護,孩子是我們的天使,不只孩子從中學習成長,我們也從中學習到同理及服務的最佳精神!

改變想法,就會改變態度,就會發現自閉症疾患學生並非想像中,如此難入門而入!之前聽講過自閉症權威蔡逸周教授(本身也是自閉症的家長)談到:自閉症中文一詞翻得不好!在他的想法認為:自閉症本身並非自我封閉,以致躊躇不前!其實,反而是他人不了解,他人的自我封閉而封閉了這些可愛天使的發展!最後,再提醒一個重要的觀念,除了要教給孩子釣竿學釣魚外(謀生技能),也要看附近有沒有魚池、有否足夠的魚(謀生的職場、產值),還有孩子認不認得魚!喜不喜歡吃魚!(孩子實際的能力)



本文作者:單秀蘭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現任: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專任職能治療師

學歷:
私立中山醫學院復建醫學系職能治療組

經歷: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羅東聖母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宜蘭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專任職能治療師
花蓮慈濟醫院復健科兒童發展復健中心專任小兒職能治療師

專長:
小兒職能治療,包括:
手部書寫動作訓練
視知覺活動評估及訓練
感覺統合活動評估及訓練過動兒
情緒障礙兒童親職及教育建議
多重障礙兒童輔具及動作訓練

網址:單秀蘭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職能治療師 單秀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