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不能把檸檬敷在臉上

有此一說:

我知道檸檬含有很多維生素C,但聽說檸檬跟九層塔,香菜,芹菜一樣屬於感光食物。
為什麼有人說喝可以,敷不行?喝下去跟敷在臉上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白天不能吃九層塔,卻可以喝檸檬汁?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極緻皮膚專科診所 宋奉宜醫師

大家都相信檸檬含有豐富的檸檬酸、維生素C—各位不是經常聽到「檸檬酸煥膚」或是「左旋C美白」之類的療程嗎?當然覺得檸檬「應該」是很好的塗抹,甚至是敷臉材料。

前幾年盛行DIY;常常有愛美的小姐把檸檬片「很大方地」敷在臉上,沒事還狂喝檸檬汁。

結果就是「一條一條的光敏感斑」!

為什麼?

柑橘類(檸檬也算)的表皮中,含有furocoumarin這個物質,它是一個很著名的感光物質;如果濃度夠高(比方說,切檸檬的雙手),光敏感後的發炎結果甚至可能出現厲害的水泡現象。

另外,檸檬的酸度不低,直接敷著在皮膚上,對於皮膚的刺激風險也很大—特別是現在大家都「宣稱自己是敏感性膚質」的時代,貿然地以檸檬敷面,萬一出現紅腫、發炎的狀況,接下來就是「發炎後的色素沉澱」(類似雷射治療後的反黑)。

無論是哪一個原因,這些色素沉澱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有機會恢復—「有機會」的意思是,萬一照顧得不好,可能就不會完全恢復了。

「為什麼有人說喝可以,敷不行?喝下去跟敷在臉上有什麼差別?」=>因為furocoumarin可以被腸胃破壞。

「為什麼白天不能吃九層塔,卻可以喝檸檬汁?」=>這應該是體內代謝速率、含量與感光活性的問題—關於九層塔的部份,我還查不到它的相關資料;似乎是psoralen;如果真是這個成分,它的感光能力非常強,當然可能引發發炎與色素沉澱。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啟生診所 王翔思醫師

1.維他命C不是感光物質,吃下肚並不會造成皮膚變黑, 塗維他命C的保養品是美白不是變黑
2.檸檬的感光物質在果皮,擠完檸檬記得洗淨接觸果皮的手,也不要用檸檬切片或是檸檬精油敷臉
3.所以檸檬含的成份很多,不是維他命C可以美白,就表示其他成份不會造成返黑.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溫莉皮膚科診所(黃禎憲醫學美容集團) 吳光瀅醫師

我們皮膚科醫師在臨床上三不五時會看到手背上有莫名出現不規則形狀斑點的病人,這種病人在追問後,都有自己擠檸檬汁的紀錄.
其實檸檬的感光成分是在”檸檬皮”裡的精油成分,所以如果用檸檬切片來敷臉的話,的確會造成越敷越黑的反效果.而且不光是檸檬喔,其他水果像佛手柑也是會的.
所以建議大家,若是有搾檸檬汁的動作,一定要洗手洗乾淨,而且之後還要幫手背擦防曬乳,或是簡單一點的話就是要先戴手套再來搾檸檬汁.當然如果你是去買現成的檸檬汁來喝而不是自己榨汁,手不會碰到檸檬皮,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至於用檸檬汁敷臉呢?我還是不建議,因為檸檬汁裡面的成分複雜並不是只有維他命C,而且酸度很強,直接敷在臉上可能反而會造成紅腫發炎等後果.
”白天不能吃九層塔跟香菜芹菜”<--其實我個人認為少量吃是沒問題的,它雖然含感光物質但是效果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嚴重,我自己也不會特別避諱,重點是大家自己的防曬有沒有作好.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