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保存我的牙齒--淺談根管治療

隨著醫學及科技的日新月異,人類不只是人口數的增加,在平均壽命方面更是大幅度的增長。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經從以往的但求溫飽演變成現今食、衣、住、行各方面高生活品質的素求了。

古云有所謂的民以食為天,事實上美滿的幸福來自於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更是來自均衡的營養。口腔作為食物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關卡,因此牙齒的重要性也就不言可喻。

在日常門診時,經常會遇到求診的病人因為疼痛難耐,而要求將牙齒拔除,這是非常可惜而且是觀念錯誤的一件事。人終其一生,只有兩套齒列—乳齒和恆齒,也就是說一旦恆牙拔除了,就永遠失去了,之後就只能靠人工的膺復物來行使咀嚼功能。因此,我也時常會教育病人,只要是可以補救的情況下,都要盡力保存自已的自然牙。齒牙動搖了可能是牙周方面的問題;牙齒蛀了個洞可能需要牙體復形,將之填補起來;若是蛀蝕得太深或是其他傷及牙髓腔的時候,就需要作根管治療來保存我們的牙齒。

那何謂根管治療呢?我們知道牙齒是由琺瑯質,象牙質及牙髓腔組成。而牙髓腔中有所謂的神經纖維,基質以及血管系統組成,而一旦牙髓腔受損就必須作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了。然而,以往的殺神經或是抽神經都是在牙髓腔中置放藥物達到牙髓壞死的目的,但現在的觀念則是要將整個牙髓腔的組織清潔乾淨,並且達到緻密封填,之後在髓腔中放置強化作用的冠心結構和牙根釘柱體,以利後續為恢復咀嚼功能所施行的膺復物製作。

所以,臨床上我們會告知病人,接受根管治療要有耐心,整個流程必須要約診好幾次,不是一蹴可及。此外作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必須製作人工膺復物也就是牙套包覆起來,以求保護,因為作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在結構上遠比其他正常牙來得脆弱許多,一旦咬合力下來,往往這顆牙就咬裂了,之後也就面臨拔除的命運,後果反而得不償失,原本只需作一顆牙套到頭來反而要作三顆假牙,不可不慎。

面對這多元的社會,身為牙醫師總抱持著多一分用心來為每一位患者解決並恢復其咀嚼功能,希望在這崗位的一天,就以能滿足每位患者在攝食方面的基本需求來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眼科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醫院眼科 楊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