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婦科乳房照護,降低乳房腫塊或纖維囊腫發生率

產後媽咪最煩惱的事情是什麼呢?就目前照護經驗發現,「乳汁」是大家關心焦點,分泌太少會煩惱寶寶吃不飽、分泌太多也會擔心乳腺不夠暢通反而阻塞變成乳線炎,住在陽明院區產後護理之家的媽媽們,許多都曾服用過中醫科調製的泌乳茶,有的是乳腺不通需要疏肝理氣,目前機構內提供2種不同泌乳茶方,讓不同情況媽媽飲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卓雨青表示,曾有一位張媽媽第一胎就因為乳腺炎發燒,嚴重到住院治療一週後才讓症狀緩解,最近這位媽媽生下第二胎之後,入住該院區產後護理之家,同樣又發現乳腺不通症狀,幸好這次每天有中醫師根據個人症狀及體質監控飲食、適時提供合適中藥處方,再加上機構內護理人員教導及幫助媽媽乳房穴道按摩,乳腺暢通之後,終於避免重蹈上一胎的覆轍。

她還說,另一位蔣媽媽則是在懷孕期間就發現乳房中有腫塊,在產後調理時除了努力按摩、服用適合中藥茶飲之外,還接受針灸治療,不到一週時間,乳房中腫塊從5x7公分逐漸縮小到3x3公分,而且堅硬質地也逐漸軟化,相信持續治療後,可以完全消除這個腫塊。

除此之外,中醫科門診最近連續有2位因乳房腫塊而來就診年輕婦女,謝小姐情況是小朋友逐漸長大,退奶之後發現胸部出現硬塊,經檢查為乳腺炎,林小姐則是檢查出乳房纖維囊腫,這2位病患在中藥以及針灸搭配治療下,症狀也都一直在進步中。

卓雨青強調,其實泌乳期間若是能對乳房仔細照顧,相信未來乳房產生腫塊或是纖維囊腫機會亦會減少,若是真的產生這方面困擾,除了手術切除之外,中醫藥物及針灸治療也是可以選擇的療法。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卓雨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