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部外傷後的遺憾,注意青春痘來作怪

三年前,小芬遭受了一場車禍導致鼻部變形,在其他醫院已接受過鼻部重建,但結果她不滿意,經友人介紹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醫師門診求助。

張家寧醫師發現小芬鼻樑被塑成西方人般高聳但鼻頭扁塌又不對稱,在東方人的臉上看起來有視覺上的衝突,為改善此種情況,張醫師幫他植入L型的人造鼻骨,將鼻頭撐起,使其臉型及五官比例符合中國人對「美」的標準。

有ㄧ天,在小芬的鼻樑上冒了顆在外傷疤痕附近的化膿性青春痘,不以為意的她就到坊間的美容護膚店將青春痘直接擠破,但沒有做好後續處理,造成細菌感染,而使鼻子上破了一個洞,才急忙回門診複診,才知人工鼻骨已外露發炎。張醫師於當天馬上將植入物取出,等八個月,待傷口修復後,再做進一步的處理。因為張醫師擔心小芬發炎後的體質易對人工材質產生排斥,故不再採用人工鼻模,而改用小芬自己的筋膜來當作材料,來填補當初發炎所造成的傷口。經過數個月的照護,小芬恢復自然的東方人鼻形,自然的不露痕跡。

在外傷後或臉部發炎後,要重建鼻形,必須採用自體組織,而其中筋膜便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可以對抗發炎的狀況,又可以達到一般人對鼻形美觀的要求。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張家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