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景氣差,找工作、嫁老公,雷射去除刺青一窩蜂

全球景氣指數,頻頻往下探。當初刺青酷炫模樣,眼前這節骨眼反而淪為絆腳石;帶著刺青圖樣,工作不好找,嫁老公也難。以前,刺青容易去除難;現在,透過Q開關釹雅各雷射手術,徹底除青有希望。

年輕人用刺青在身體紋下青春的印記,等到新鮮感一流失,找工作多碰壁幾次,原本酷炫的圖樣就越看越煩!能穿衣服遮掩住的刺青事小,大剌剌紋在頸部、手臂、手背和指頭,根本蓋不住的刺青,影響可大了,工作難找的這年頭,許多公司老闆一看到求職者有刺青,很快就暗示「謝謝再聯絡」。不少刺青族不約而同湧向整型外科,後悔當初的衝動,寧願再一次忍耐皮肉的痛楚,想「一除後快」。

台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盧純德主任發現,這群想回頭的刺青族,年齡層約介於18至30歲,男女比例各半。其中,有些女性則趕在結婚前來雷射,大家都怕嫁到婆家後被看見刺青,留下不好的印象。

近代有一些去除刺青的外科手術,如磨皮手術、二氧化碳雷射與氬雷射等,這些方法雖然可成功的去除刺青,不過同時也會在皮膚上留下永久的疤痕。直到Q開關釹雅各雷射的出現,這個情況才有了改變。

Q開關釹雅各雷射是種特定波長的雷射光,雷射光會穿透皮膚被刺青墨水吸收掉,刺青墨水在吸收這能量後,就被分解成為小的顆粒,這些小的色素顆粒接著被身體的過濾分解系統移除分解,刺青就不見了;又因為皮膚並不吸收這些特定波長的雷射光,因此皮膚受傷害的程度很小,達到了去除刺青又不留疤痕的結果。

盧純德主任提到,不僅是刺青,外傷性與手術造成的刺青都可以用Q開關釹雅各雷射來去除。療程時間以平均來說,刺青專門店所刺出的專業刺青需要6至8次治療才可除去;而業餘的刺青平均需4至5次治療;每次治療的間隔則須6至8星期。真正需要的次數其實還是依照刺青的不同而不同,像是墨水的用量、顏色、刺在皮膚上的深度等因素,都會影響治療次數。

刺青的顏色也有分去除效更好跟差的,例如黑色、藍色、紅色等較暗顏色的刺青去除效果最好;橙色與紫色的去除效果也不錯;綠色與黃色則是最難去除的,通常得需要額外的治療次數才能使其變淡。

很多人會擔心刺青能否完全清除乾淨?盧純德主任說,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統計上約95%的人,刺青可以完全淡化,另外5%不能的原因,是在這世界上有太多不同種類的刺青,其中很多都沒有經過衛生主管機關的核可與認定;在不知道使用何種刺青,也不知道刺青刺多深的情況下,醫生就很難預測治療後淡化的程度。

對於雷射除刺青後的照護,盧純德主任提醒,傷口有時會有一點小出血,這是正常現象,不用過度擔心;要注意不要吸煙、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治療過後的傷口要保持乾淨,不可用力擦洗傷口,外出時並做好防曬;最重要的是痂皮形成後,千萬別耐不住性子去摳掉或抓它,要讓痂皮自然掉下來才不會形成疤痕。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