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渾然不覺!兩中風老婦肚藏16公分卵巢瘤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近來連續發現兩位六十多歲中風婦人腹中長有巨大卵巢腫瘤,而自己與家人卻渾然不覺的例子。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徐廣鵬醫師指出,其中一位老婦人中風多年,長期不良於行。日前因為食慾不振與輕微的噁心不適,被家人送到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求診,原本以為只是中風後常見的不舒服症狀,沒想到經過詳細檢查後,竟發現腹中有一直徑達16公分的巨大卵巢腫瘤。無獨有偶,同一時期該院也同樣發現另一位六十多歲中風婦女同樣有直徑達15公分的卵巢腫瘤,而當事人與家屬皆渾然不覺。

卵巢腫瘤好發在生育年齡層,隨著腫瘤體積的增加有可能導致扭轉,以致於下腹疼痛不適、有2/3的患者合併有腸胃不舒服如:噁心、嘔吐和腹部慢慢變大等症狀,只要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發現卵巢腫瘤的存在。大部份的卵巢腫瘤屬於良性,若停經後的女性有卵巢腫瘤且抽血檢驗腫瘤標記指數(CA-125)有增加的情形就應該要懷疑可能有卵巢惡性腫瘤,應該立即就醫尋求適當的治療方式。

値得特別注意的是,上述兩位老婦人多年前皆因大腦中風,而造成長期右半身麻痺癱瘓,因此她們右邊的痛覺會較其他人遲鈍許多,偏偏腹中的腫瘤恰巧又長在右側,所以當事人長久以來根本沒察覺到身體的狀況,即使腹部因腫瘤而變大,也被當成是年紀大了小腹突出(肥胖),連在一旁照顧、最親近的家人也沒發覺異狀。直到最近老婦人食慾越來越不好,進食量一天比一天少,有時還會想吐,擔心是中風後引起不適,才在家人的陪同下至醫院看診,經婦產科醫師會診後並透過腹部超音波及斷層掃描檢查後,赫然發現肚中藏有直徑達16公分的卵巢腫瘤,目前一位病患已接受腫瘤切除,術後恢復良好;而另一位病患現仍在門診追蹤中。

徐廣鵬醫師表示,要是一般民眾,可能早就痛得哇哇叫而提早就醫治療了。卵巢腫瘤是婦科方面是常見的疾病,但由於早期少有明顯症狀,加上位於骨盆腔部位,在長期忽略的情況下常將腫瘤養大,恐怕會有腫瘤扭轉甚至破裂的危險。近年來,在政府的健康衛教宣導下,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的把關已經較過去大有進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時會積極向醫師諮詢,但醫師還是要特別提醒家有中風長輩的家庭,要隨時注意她們的身體狀況,因為中風後某些部位的痛覺會比較遲鈍,較難發現自己身體上的不適,或者難以表達哪裡不舒服,這時就需要家人細心的觀察與警覺心,才能早一點發現病灶,施以治療。

如果家中有行動不變、中風的婦女,每年都應該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及婦科超音波檢查。若發現有腹部變大或疼痛、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的狀況時,最好至有信譽的醫院作詳細檢查,切勿輕忽病情。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徐廣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