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孩子,需要接受職能治療嗎?

我的孩子,需要接受職能治療嗎?_圖1
什麼是職能治療?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站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解釋:「職能治療,以前稱為職業治療;意指在生活中,面對不同角色扮演時,能夠稱職勝任。」

職能治療範圍,分為成人復健、兒童復健;在復健治療方面,職能治療師所提供的方式是【有目的】的治療活動,就是讓原有身體、或行為上應具備的功能,能夠依本份展現!

台灣進入少子化的社會,受家庭環境影響,孩子往往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但過多的關愛,反而讓孩童於就學後容易出現適應不良症狀。因為行為舉止不被期待的孩子上學後,除了減弱自己競爭力之外,同時也干擾到其他孩童學習,形成的社會成本與造成的傷害問題,將會逐漸浮上檯面。

孩子是否能符合老師、家長、或是同儕的期待?成為一個行為舉止讓大家接受的個體,應該是立即該著眼重視的課題。

有鍵於此,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新開立的兒童門診中,特別規劃兒童職能治療科,期能提供家長們更妥善服務;提供兒童復健、過動兒、發展遲緩、感覺統合、行為偏差、親子教養等專業諮詢。

提到兒童職能治療,大家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過動兒或自閉兒診斷。其實這樣的劃分已過份兩極化,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多年、目前任職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表示:「在這之間無法被診斷、更多被邊緣化的孩子,其實更需要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協助。」

但礙於健保制度的關係,張旭鎧指出:「許多和同儕互動有狀況的孩童,因為無法下診斷為【過動兒】,或達到【自閉兒】等標準;所以無法循健保制度轉介治療;在需要接受高昂自費診療的狀況下,讓許多家長對於職能治療打退堂鼓,也讓孩子的狀況越來越不理想,最後可能會發展為叛經離道的青少年。」

將平價職能治療工作,介紹給更多家長、造福更多小朋友,是目前張旭鎧及有志同業共同努力的目標。透過一對一的溝通、講座、演講活動,可以讓家長對職能治療有更深刻的認識。

在台灣,走在路上可以隨意發現補習班、托兒所、幼稚園,都打著【感覺統合】訓練的招牌,可是感統訓練是相當專業的科別,並非一般幼教老師所能勝任,必需要由專業職能治療師與孩子、或家長進行互動後,才會有正面成效。

而受上一代觀念影響,不少國人仍將【進醫院、看醫生】視為洪水猛獸,更不願意接受精神診斷、心理或是職能治療諮商,擔心孩子就此被貼上【問題兒童】標籤。

「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幼稚園時候都不會這樣子?為什麼上小學後,就被老師視為麻煩人物?」不少家長被告知孩子行為有偏差時,往往沒辦法接受事實,甚至於會認為孩子的問題,是新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那究竟什麼狀況下,合適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張旭鎧職能治療師提出幾點意見,供家長參考—

1. 注意力不集中:上課、或寫功課容易分心,無法獨立某項工作。
2. 缺乏判斷力:無法分辨對、錯,或是長、短等問題。
3. 肢體協調性差:大動作發展遲緩,如丟球丟不準、做事慢半拍等。
4. 人際互動有問題:易與同儕發生衝突、不易融入團體等。
5. 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欠缺:無法做好簡單的自理工作。

其實孩子還有些看似有問題、但又不會很嚴重的行為偏差表現,諸如:上課不專心、喜歡插嘴、頂嘴、四處走動、發出噪音、愛出風頭、鼓吹煽動、愛發脾氣、個性衝動等等,若能及早得到職能治療師協助,都可以得到良好效果,讓孩子在學習路上少走冤枉路,並能於步入青少年期之前,成就健全人格。

關於更多兒童職能治療議題,
請前往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兒童職能治療免費諮詢專區?
https://hospital.kingnet.com.tw/free/consulting.html?department=105&outpatient=children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OldDoc?id=236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會員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臺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
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
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顧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