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呼冷呼熱,心管疾病病例暴增

童綜合醫院近期來心血管疾病與頭部外傷的患者明顯增多,可能與天氣寒冷及春假長有關,民眾突發性中風,開車發生車禍事件增多。很多皆是開車或騎車發生意外、撞上電線桿等意外被送來醫院救治的患者,有的傷勢過重治療後仍回天乏術,有些患者雖救回一條命,也常留下一些後遺症,造成患者和家庭的痛苦,且社會成本大。

該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醫師說,今年年假期間很長外加天氣較冷,民眾在春節期間難免大吃大喝,若是罹患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者,未做好飲食控制,此時很容易引發血壓不穩定,導致中風機率增高,同時,節日與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多少會飲酒作樂,酒後駕車導致車禍事故,頭部外傷的患者增多,年齡從20幾歲到70幾歲都有。

54歲的陳先生在今年春節期間因為家庭聚餐後,在返回途中的高速公路時,卻撞上了護欄,送醫檢查結果發現他腦出血、骨盆受傷,需要緊急開刀治療,目前仍住院治療中。李明鍾醫師表示,發生車禍容易造成頭部外傷,輕微者腦震盪,嚴重者腦出血、腦挫傷,開刀治療雖可挽回寶貴生命,但腦部受傷對神經功能多少會有影響。一般腦受傷後的後遺症如記憶受損、人格異常、肢體無力癱瘓,更不幸的成為植物人,這一連串不僅對個人或家庭都是嚴重的影響。

李明鍾醫師強調,慶祝節日與親朋好友聚會,喝酒不要太high,若無法拒絕喝酒,應要適量並把握住原則「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鎮;每年都會有過年且有節日,照顧自己也要體諒別人,不要等到發生意外傷害造成,雖保住生命卻空留下遺憾。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