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少年的背痛,並不少見勿輕忽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骨科葉敏南醫師表示,一位國中女生在體檢時被認為有脊椎側彎的可能性,於是媽媽帶她到小兒骨科門診檢查,經檢查,病人彎腰時下背會痛,左下肢後側大腿及小腿也會痛。追蹤其病史,發現三個月前因滑直排輪跌倒後,彎腰時就會下背痛。進一步的核磁共振檢查證實是椎間盤突出。於是限制女學生做運動,並接受復健治療,症狀逐漸改善。

葉敏南醫師表示,青少年的椎間盤突出比成年人少,但是並不少見,多半是外傷或反覆的過度訓練所造成的。一位國中男生因下背痛一個月而求診,檢查時右側下肢伸直抬高時,背會更痛而且有下肢的放射痛,經了解得知,近二個月因要跆拳道比賽而加強訓練,診斷為椎間盤突出,治療的方法是停止跆拳道訓練以及其他的劇烈運動三個月,並接受復健治療。另一位喜歡打籃球的國一男生,因大腿後上側接近股骨大轉子處疼痛,已經三個月無法打球運動,經安排骨盆核磁共振,結果發現是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而且破裂。因為病情嚴重,需接受手術治療。

葉敏南醫師指出,青少年的椎間盤突出在並非少見,只是常被忽略。常被延遲三個月至半年才診斷出來。可能原因是外傷或反覆的過度訓練傷害造成的。下背痛或下肢放射痛為常見的症狀,而且病患可能無法彎腰。85﹪以上的病患都可以保守性治療,即限制運動,復健治療即可。只有少數須要手術治療。

青少年的背痛,最常見的還是肌肉過度使用引起的拉傷。通常都可以追溯到是因運動傷害所引起,治療的方法可以先冰敷、後熱敷,嚴重者再輔以藥物治療,限制運動或暫停訓練計畫。其他如先天性的椎弓解離、脊椎椎間盤炎、白血病等,也會有背痛的症狀。

葉敏南醫師表示,青少年活潑、好動,因此,腰酸背痛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劇烈的運動,過度的訓練都是造成青少年腰酸背痛的原因,葉敏南醫師提醒家長及青少年,運動要適度,若經適當的休息後仍未改善腰酸背痛,就要找小兒骨科醫師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葉敏南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